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 2019-12-13 新闻来源:

宝鸡市人大:3份文件背后的“民生温度”

    首部地方性法规聚焦群众食品安全、社会热点话题定期上报常委会审议、“回审”机制有效监督政府工作进度......12月3日,陕西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走进宝鸡市。记者发现,“听民情、重民意”已成为贯穿宝鸡人大工作全过程中的关键词。

    《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出台 凸显“民生关注”
    2015年9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正式授权宝鸡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如何立出高质量法规?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将目光聚焦民情、民意,通过媒体、网站及召开专家论证会、部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60多个部门单位和各类行业及专家教授建议,汇总整理各方面意见建议200余条,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决定把党委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餐厨废弃物管理作为首个立法项目。2017年1月5日,《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条例》实施两年来,宝鸡市签订餐厨废弃物交收协议的餐饮企业已由最初的500余家增加至当前的3277家,收运率达到95%,餐厨废弃物处理量已从最初的日均45吨增加至当前的110余吨,餐厨废弃物处理率达到90%。明确的法规准则、有效的制度依托、严格的执法监督让曾危害群众食品安全的“地沟油”上餐桌和“泔水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进一步了解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今年6月,我们刚刚组织了政府部门、立法咨询专家对《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贾宗礼表示,鉴于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大多属于表述方面的适当性问题,暂不影响《条例》的贯彻实施,加之《条例》实施时间较短,评估组建议暂时不对《条例》做修订或修改。
    记者注意到,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有限等问题,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在报告末尾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
    《宝鸡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审议 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对于人大而言,信访工作就要聚焦人大职责职能,紧扣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诉求。而在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和常委会审议议题相结合,已成为信访工作的惯例。
    2019年10月31日,宝鸡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宝鸡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报告能够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源于一次群众来信来访。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李继华介绍,2018年7月起,信访办陆续接到群众关于“小区停车难”、“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进展缓慢”、“小区业委会不健全”等问题的上访,物业管理成了宝鸡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应定期向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专题汇报。”据此,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对群众上访问题进行了集中梳理,将最终整理的30多条群众集中反馈问题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10月中旬,针对群众反映情况,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凤翔县、金台区等县区对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结合调研情况,在10月31日召开的会议上,有针对性的听取市政府所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高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我们要求要日收日清,按照属地原则当天转交各政府部门及区县人大常委会”据李继华介绍,近三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已转办、交办、督办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586件/次,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
    《审议意见回审暂行规定》实施 审议意见不再“花开无果”
    审议意见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审议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项重要载体,审议意见落实的好坏,直接体现了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水平。
    “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更像走程序,具体整改得怎么样,只是听相关部门“说”,而缺乏实际的监督。”2013年,针对少数部门对审议意见落实不力、不到位的问题,宝鸡市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制度,制定出台了《审议意见回审暂行规定》。
    “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率低于60%的,就要启动回审制度。”凤翔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李辉介绍,回审程序启动后,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将督促“一府两院”在3个月内重新进行整改,并进行再行审议。规定要求,再次审议时,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县长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到会作整改报告,逐条说明整改落实情况,并回答询问。
    “目前,‘回审’制度只在2013年《信访条例》审议意见时启动过,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李辉表示,由于《信访条例》审议意见“回审”案例的警示作用和制度震慑,自“回审”制度实行以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率基本达到80%以上,有效推进了审议意见的落实,人大审议意见从此不再“花开无果”,审议监督从此落在实处。
(陕西网  孙 倩)
 
 
 
 
 
 
上一篇: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级新闻媒体来宝开展“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活动 下一篇: “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系列报道二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