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千阳人大: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砥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2-09 新闻来源:

    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入抓学习、扑下身子搞调研、刀刃向内深检视、低调务实抓整改。

    融会贯通,全面系统学。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委会结合人大机关特点,分别拟定了常委会党组和办公室党支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集体学习会之前,常委会班子成员认真自学,标注经典论述、重点片段,结合自身体会进行批注,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全面系统学习,积极深入思考。集体学习会上,再引导机关同志深入学习,点评讲解,提炼升华,融会贯通,使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及时跟进,交流研讨学。常委会坚持党组会、主任会的第一个议题,都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栗战书委员长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传达学习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这已经固化为制度。常委会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在读原著过程中聚焦重点、结合工作、带着问题、交流研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后,提出了“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县镇人大工作”这一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提出了“如何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法律监督工作”进行学习研讨;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提出了“如何把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入调查,联系实际学。学习、实践、认识,再学习、再实践、再认识,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将所学回归到现实,指导实践,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法宝。常委会班子成员围绕巩固脱贫成效、优化营商环境、全县交通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不同专题深入调研,突出调研报告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科学精准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有操作性的建议对策,努力使形成的调研报告立得住、行得通、切实管用。常委会班子成员亲自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便民市场、群众家中,与干部群众深入交谈,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座谈会,了解掌握工作实际情况、存在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和注意事项。调研报告草稿形成后,又分别公开征求意见,反复推敲修改,并在县委中心组学习时进行了交流,使调研成果能真正促进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支招”。
    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学。主题教育的成效在于问题整改,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从主题教育开始就一边学习一边查找问题,寻找问题症结,建立台账清单,狠抓整改完善,推动工作落实。常委会党组及班子成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18个是否”逐条逐项对照检视,摸清病症,剖析问题产生根源,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并按要求召开会议,班子每个成员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谈主题教育的主要收获,逐人对照检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遮不掩,不藏不掖,检视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议定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不仅讲了自己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也以对同志切实负责的态度,结合工作实际表现、干部群众反映等情况,相互咬耳扯袖、检视提醒,真抓真改,务求实效。常委会带着问题,结合预算联网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备案审查和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到省市人大学习取经,到兄弟县区考察学习,深入镇村广泛调研,邀请党校老师专题辅导,把整改落实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把学习整改落实引向深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把握大局、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解难题。
    履职尽责,干好人民事。常委会以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效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调整完善了部分工作委员会机构设置,修订了14项工作规则。务实担当,强化监督,首审国资报告,向人民交一份“明白账”;强化审计监督,管好公共资金大账;调研民营经济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改善;重视宪法实施,推动普法宣传;加强“两院”监督,捍卫公平正义;紧扣改革发展,决定重大事项,凝聚全县力量推动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
(苗云转)
 
 
 
 
 
 
上一篇: 麟游人大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 金台区人大用“硬指标”提升镇街人大工作“高质量”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