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心系泥塑传承——记省人大代表、凤翔县西府巧女合作社理事长敬萍
发布时间: 2019-11-13 新闻来源:

    她说话干练、思维敏捷,待人接物热情大方,脸上始终挂满笑容,她心灵手巧,举止干脆,时刻牵挂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在传承和保护凤翔泥塑方面多方鼓呼,尽智出力。她的名字叫敬萍,是省第十二、十三连续两届人大代表,凤翔县西府巧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敬萍出生的凤翔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周秦发祥之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手工技艺繁多,特别是凤翔木板年画、凤翔泥塑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工艺,以威武可爱的造型、鲜艳明快的色彩、酣畅淋漓的线条和浪漫神奇的纹饰名闻遐迩。2017年泥塑“凤尾鸡”走红央视春晚,2018年泥塑狗“福来旺”成为陕西春晚吉祥物,2019年泥塑“福寿猪”又被作为贺年卡和邮资信封等邮品在全国发行。凤翔泥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敬萍从17岁开始为了生计开始学习泥塑,从制模、纸筋、入泥、脱胎、挂粉、勾线、彩绘和涂漆等工序一点一滴做起,到现在熟悉掌握了泥塑的制作工艺。结婚以后,她与丈夫共同创办了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开办起西府巧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和泥塑传习所,已有100多名待业青年和群众先后在敬萍夫妇的帮助下办起了自己的作坊,安置劳动就业岗位380多人。每年有上千名全国各地的学员和泥塑爱好者前来学习,合作社生产的泥塑产品每年销量不错。她所在的六营村泥塑产业年产值1000多万元,加上马勺脸谱、刺绣等手工艺品及带动的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
    盛名之下也有担忧,敬萍发现凤翔泥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还很严重,现在凤翔泥塑非遗传承人特别是国家级、有影响力的非遗传承人名额特别少,许多泥塑非遗传承人都是花甲之年,年轻的传承人很少,而且做一个大件的雕塑,一个月可以挣到近万块,但做泥塑产品,一个月仅能挣到两三千,传统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远远小于社会效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没了,技艺传承也就没了。
    为此,敬萍在2018、2019年省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建议政府加大对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和非遗传承人的培养选拔,尤其是对年轻人,从制度上、荣誉上给更多激励,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承后继有人。
    敬萍也在积极行动,今年西府巧女合作社新招收了一些年轻人开展凤翔泥塑文创产品的开发,依托凤翔泥塑的元素,他们创作了手机壳、抱枕、笔记本、纸杯、瓷杯等文创产品,在市场非常受欢迎,这让敬萍看到了希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需要更多的年轻人的加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传承。
(仵引强)
 
 
 
 
 
上一篇: 赤子丹心桑梓情——记宝鸡市第十五届、岐山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李峰岗 下一篇: 【助力战“疫” 代表在行动】“疫”情面前显大爱 人大代表在行动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