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正文
强化学习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1-06 新闻来源: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人大依法履职有机结合,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为一体、整体推进,边学习边调研边征求意见边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起步良好、推进有序、进展顺利。
及早动员部署  精心组织准备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宝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着手、主动抓、全力抓,及时成立了常委会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党组书记、主任马秉寅任组长,班子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任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坚持以上率下,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强化主题教育统筹协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深入开展。根据市委主题教育要求,常委会党组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进行明确,实施方案坚持“全面体现中省市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全面体现中省市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全面体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大局和工作特色”的原则,力求方案务实管用,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
    抓好集中学习,对于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起步至关重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聚焦主题教育主线,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还认真研究制订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读书班安排方案,对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组织保障等进行了周密安排,为集中学习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丰富学习方式  致力学深悟透
    理论学习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自觉坚持“夜学”制度,采取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章认真研读领悟。
    专家教授请进门。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在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常委会党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徐驰文、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红梅,分别以《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奋斗动力》《从党章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题,作专题辅导。讲座内容丰富、阐述透彻、深入浅出,对于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举行两场专题讲座,机关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理论教育和思想洗礼,对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专题辅导贴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秉寅结合自身的学习和思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六个过硬”的党员干部》为题,为机关全体人员和部分党员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辅导,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如何才能不忘初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通过聆听专题辅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对以实干践行使命,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指导自身履职实践,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革命传统教育润初心。集体学习期间,常委会党组来到冯家山水库工程指挥部和水库管理局,先后参观了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旧址、水库展览馆、水库纪念碑和水库大坝,向先辈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听取了冯家山水库建设情况,身临其境感悟了“冯家山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带着思考来学习、带着感悟来传达、带着智慧来贯彻“冯家山”精神,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冯家山精神学习好、发扬好,用“冯家山”精神滋养初心,增强为民依法履职的使命感,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传承“冯家山”精神。
    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共进行集体理论学习9次,现场教学2次,专题讲座2次,交流研讨8次,开展了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深化了思想认识,加强了党性锻炼,增强了发展信心。
践行为民宗旨  精心谋划调研
    常委会主动对标市委,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围绕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人大年度重点工作等,研究制定了调研课题,由常委会领导带头,边学、边查、边改,机关干部紧紧跟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真实客观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问题症结和瓶颈难点,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妥善予以解决,力求解决实质问题、取得实际成效。在方式上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去,切实提出一些有见地、能管用、可实用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动解决一批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堵点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燃点问题。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1次会议,会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水利工程暨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把水利建设作为补短板、利长远、惠民生的重要战略,努力实现生活用水农村和城市同步、生产用水农业和工业同步、生态用水水面和景观同步目标。听取审议市政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政策,强化措施,依法护侨,为侨服务,使归侨、侨眷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听取审议市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提升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行动,保持强大攻势、不断扩大斗争成果,坚持综合治理、彻底铲除滋生土壤,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强化行业监管,着力完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完善物业规范管理标准。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目前,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将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出来的精气神、焕发出来的热情、激发出来的动力,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人大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郑晓军)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篇: 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