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依法履职尽责 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09-19 新闻来源:

    近年来,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有新提高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三个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刻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始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使命。三是始终坚持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工作重点指向到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工作设想和打算,重点工作向县委汇报,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重要会议精神县县委汇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报请县委同意后实施,每次常委会邀请县委领导参加,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依法履职,依法监督取得新成效
    坚持紧贴全县工作大局,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强化“三个持续”,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推进了工作机关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社会关切,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把县委的决策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在县委出台《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后,县人大常委会在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下发了《麟游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麟游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制度保障。
    二是持续打好依法监督“组合拳”。在运用“五步监督法”(即:开展前期准备、事前深入调研、组织视察检查、听取审议报告、督办审议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问卷调查、邀请代表和专家参与等方式开展监督。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食品安全等开展监督,坚持直奔问题去、瞄准点位查、盯着清单改,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职能。对县政府《关于〈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未通过,督促县政府抓好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推进全县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法,忠实维护人民利益,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三是持续深化依法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不断规范任免程序、加强人后监督,定制出台了《麟游县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麟游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暂行办法》《关于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监察院副职报告履职情况暂行办法》,先后对2名副县长、8名局长、2名法检两院副职领导开展了履职评议,听取了履职报告,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满意度测评、向宪法宣誓,提出了36条评议意见,强化了干部任后监督,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和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代表工作彰显新活力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突出“三个抓实”,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有效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了代表机关建设。
    一是抓实代表培训。坚持把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作为提升代表素质的关键来抓,每年以镇为单位,开展不少于2次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学习培训。年初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就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如何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如何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在每次视察调研前,常委会坚持“议一事学一法”制度,结合审议议题,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对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的代表及人大干部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努力使调研人员更专业、更内行,做到有的放矢。换届以来,共组织代表参与视察调研68人(次),组织和指导代表培训42场、35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使代表提高了政治站位,熟知了岗位职责,增强了法治观念。
    二是抓实代表活动。认真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代表小组作用。组织46人(次)代表赴商洛、安康等地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开展视察调研,拓宽代表视野。按照工作重点分批次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脱贫攻坚督查调研,深层次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年终在全县公开评选10名优秀履职代表,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宣传报道,人代会期间公开表彰,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三是抓实意见建议办理。按照“三督办、三回头”方式,切实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夯实代表履职基础。“三督办”:常委会领导将内容涉及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作为重点进行督办;结合各工作委员会职能,将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督办任务分配到各工作委员会,强化跟踪督办;分管干部定期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督促意见建议解决落实。“三回头”:已落实的意见建议回头看效果好不好,对需创造条件解决的意见建议看计划措施实不实,对目前难以解决的意见建议回头看是否工作尽职尽责、创新解决意识强不强。同时每年组织代表评议意见建议办理部门、选民评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选出5个办理好的部门和10件群众反响好的代表意见建议,在人代会期间公开表彰,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激情和动力。
    四、坚持强基固本,规范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按照总结、完善、提高的原则,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三个加强”,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完善了《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22项工作制度,使有关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具体化、明确化,更具有可操作性,保证了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围绕优化机关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修订完善了公文审核签发、公务用车等11项制度,使机关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为机关干部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籍,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提升干部精气神。人大机关正科级干部提拔交流3人,新提拔干部2人。通过严格管理与关爱干部相结合,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注入了活力。
    二是加强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了保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有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的六有标准要求,持续加强了全县7个镇人大代表活动室、32个村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使代表活动室成为了代表学习培训的阵地,履职交流的平台,接待选民的场所,有效促进了代表发挥作用。足额落实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1500元;各镇人大每年代表活动经费和工作经费10000元;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行代表职务、参加视察调研的活动经费每人每天100元,为代表履职提供了保障。
    三是加强上下沟通提高监督实效。不断加强与镇人大联系沟通,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向镇人大通报,有效发挥人大整体优势,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监督的良好局面。整合运用监督资源,邀请人大代表中履职能力强、专业能力突出的审计、法律、环境保护等专业人员,开展咨询活动,不断挖掘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加强与市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的沟通联系,坚持遇到困难问题及时向上级人大请教,与兄弟县区人大常委会沟通交流,借鉴学习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常委会监督实效。

(寇鹏杰) 
 
 
 
 
 
 
 
 
 
 
 
 
 
 
 
上一篇: 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奋进著华章——地方人大四十年太白县人大工作纪略 下一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