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奋进著华章——地方人大四十年太白县人大工作纪略
发布时间: 2019-09-19 新闻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级以上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40年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为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太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征程上砥砺奋进,用真情著就太白人大工作新华章。
 
肩扛使命写春秋
 
    40年来,历届人大常委会身系使命,肩负重担,把使命担当放在心头,扛在肩头,书写了一页页历史春秋。
    1979年7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正式确立了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1980年12月11日,太白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依法选举产生太白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为人代会闭会期间常设机构。历届人大常委会肩扛这个沉甸甸的担子,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秉承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推动依法行政、强化司法监督,在推进全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忠实的履行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
    40年来,历届太白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依靠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政治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常委会开展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及通过的决议、决定做到事先向党委请示,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依法履职,始终坚持审议的重大事项着眼于全县长远的、根本利益,在监督中注重监督实效,监督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重大工作落实、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社会和谐。
 
忠诚履职绘新卷
 
    依法履职步履铿锵。40年来,历届太白县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紧贴时代发展脉搏,努力探索发挥地方人大国家权利机关作用的有效途径,抓重点、谋全局、议大事、求实效,认真行使依法监督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权、全县重大事项决定权,有力的推动了太白县改革开放以来各项重大部署的实施,用忠诚绘就了一幅幅履职新画卷。
    从1980年12月太白县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历届人大常委会认真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财政部门的预决算工作报告,审议决议重大事项;1988年9月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在全县进行执法检查的决定》,从首次执法检查到开展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新路子,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依法行使任免权。从1981年4月常委会上第一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始,1984年12月28日通过了《人事任免暂行办法》,2000年通过了《关于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实施办法》《关于对拟认命干部实行任前见面和供职表态的实施办法》到2016年8月通过的《关于县镇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一系列办法的制定,严格了任免程序,细化了措施,使国家机关人员任免逐步规范化。
    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人大的决定由以前看得见,摸不着,到现在的摸得着,享得到,内容从“虚”到“实”,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迈进,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愿望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真正体现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科学履职、民主履职、依法履职;2015年首次开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工作,开拓了人大监督工作新境界,让人大监督更刚性,有力推动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人大常委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敞开代表参与人大监督之门,扩大人大监督议事的公开程度;2018年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人大预算监督网络中心,开展实时在线全程监督,加大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力度,为人大依法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崭新平台和重要抓手。
 
奏响创新最强音
 
    历届太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守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高位助推重大战略,奏响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最强音”。
    以创新监督助推大事,历届常委会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难事新事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实践中不断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制度创新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改进人大工作,近几年陆续制定了《关于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财政、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办法》《关于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太白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人大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40年来,历届太白县人大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紧贴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把提升人民群众的福祉紧紧放在人大工作的聚焦点,广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人大工作,用创新的方式做好人大工作。
    从1981年4月12日通过了《加强同委员、人民代表的联系制度》起,加强代表工作就成为了历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视察、检查、评议、培训等活动,开阔了代表视野,提高了履职能力。2015“代表之家”的建设,2017开展了“追赶超越、人大代表在行动”、2018年“三好代表活动室创建”、2019年“规范化建设”,等一系列创新活动的开展,开启了创新代表工作新征程,一路走来代表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又如在代表建议办理中回复中创新工作方法采用了背靠背调查问卷的形式,真实的反映了代表建议办理率和满意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大智慧撒山川
 
    40年来,太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如一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太白的山川大地上无一不彰显着人大的智慧。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颁布后,太白县人大常委会就把对《宪法》的学习宣传、执行贯穿在所有工作始终,从2001年第一个《宪法》宣传日起,18年来,围绕不同的宣传日主题开展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了《宪法》权威,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普遍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为推进依法治县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历届人大常委会将人大智慧播撒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大事的方方面面。常委会每年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列入视察议题,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动员号召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主战场,民富了、贫脱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整治村庄环境、村容村貌,村美了;围绕民生保障开展视察调研,日子美了,民笑了;针对保卫蓝天、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视察调研,天蓝了、水清了、草绿了......,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浸透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智慧,无一不彰显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正能量,是人大宣传工作的遵旨。40年来,太白县人大宣传工作从最初的星星点点到现在的燎原之势,2009年7月太白人大网站开通、 2014年《太白人大》创刊、 2017年7月太白人大微信公众号注册,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悄然而起,对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人大工作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人大建设开启新篇章。常委会的工作机构由1981年4月设立的办公室、经济组、文卫组、政法组,到1990年8月设立的办公室、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再到2016年增设了信访室和城建环资委,两室五委,机构设置逐步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职数也逐步走上完善,如今7个乡镇都配备了人大主席和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县财政每年拨付50万人大工作经费。政治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常设机关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四十年筚路蓝缕,四十年风雨兼程。太白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与太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步向前、蓬勃发展。进入新时代,太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崇高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

(杨春柳) 
 
 
 
 
 
 
 
 
 
 
 
 
 
 
 
 
 
 
 
 

 

上一篇: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更高平安太白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太白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调查 下一篇: 依法履职尽责 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