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一桥一路”总关情——太白县人大代表意见办理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7-09 新闻来源:

    周末,驾车行驶在姜眉路太白县过境段,鹦鸽川至拐里区间限速设备齐全、减速标识醒目,车流不疾不徐规范有序,两岸阡陌纵横风光旖旎,远山云雾缭绕,笔直的公路放眼望去像天路,直上云霄,一片静谧和谐的田园风光;行至鹦鸽镇流沙崖村,看到新桥飞架石头河两岸,与旧过水路面并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心想,这回村上群众不用担心发洪水时受困了;沿线道路各色鲜花夹道相迎,看不到一片垃圾,心情跟六月的天气一样,天朗气清,阳光明媚……
    以前,这条“天路”曾经被戏称为“太白高速公路”,减速标识和监控设备不全,车辆行驶不规范,一件件血的教训,给群众留下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而流沙崖村每逢秋雨连绵,石头河河水暴涨,村民出行、孩子上学、干杂果出售都受到严重限制;道路沿线农户柴草垃圾杂堆,卫生文明意识差,长期为人诟病,群众反应强烈。
    捕捉民意,争做“有心人”。这些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点滴都被细心的县人大代表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扎根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践诺履职。深入群众联系沟通,处处留心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探索发展新思路,广泛搜集各方意见建议。2018年县人代会上,《关于增设姜眉公路过境段减速标志的建议》《关于修建流沙崖跨河大桥的建议》等77件建议被正式提出,并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
    勤学善思,争做行动派。县域发展、农村巨变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使县人大代表们在履职中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他们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把学习理念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积极学习研究新情况、新事物。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运用经验和所掌握的政策理论,对身边的社会现象、群众呼声、发展思路等进行分析鉴别,透过现象抓事物的本质。所提的77条建议都能够从县情实际出发,真实反映群众所思所盼,质量高、可行性强,为建议的办复率、满意率和社会效益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一督到底,争做实干家。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大代表持续关注和跟进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慢、质量不高的建议,及时向县人大、政府督办室反映,要求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评价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坚持原则,做到了一督到底,务求实效。经过督办协调,县政府各组成部门通力合作。2018年,姜眉路过境段(鹦鸽川至拐里)于年底增设了减速标志,并安装了监控和区间限速等设备;流沙崖村跨河大桥立项报批开工建设;县政府把农村环境政治做为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利抓手,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加以整改推进。77件代表建议办复率100%,满意率96.1%,比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
    这“一桥一路”都是群众内心最朴素真实的愿望,是民声最直接的表达,昭示着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民情;是代表们倾听民声,尽心履职,为民情怀的体现,见证着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是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助推发展大局的具体实践,彰显着太白蓬勃发展的激情和持续向好的县情。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大代表们不忘初心做群众的知心人,牢记使命做发展的助推器,为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中太白的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赵雪莉)

 

 

 

 

 

上一篇: 渭滨区人大强力督办代表建议 下一篇: 凤翔县人大集中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