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多措并举抓帮扶 合力攻坚促增收——太白县人大办包村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6-24 新闻来源:

    太白县人大办把帮扶桃川镇灵丹庙村的脱贫退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小康目标,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围绕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总目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脱贫退出“577”标准,以扶志扶智为重点,以发展产业为抓手,以宣传培训为依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帮扶举措,发展集体经济,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7878元,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较2017年增长24.11%,如期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成立了包村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办公室副主任担任第一书记,夯实了工作责任,配强了工作力量。每月对包村帮扶工作安排部署1次,每周组织机关干部下村开展帮扶活动1次,确保帮扶工作经常、有序。按照全员参与与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四支队伍”包村包户,机关干部联系到户,与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常委会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多次深入帮扶户家中宣讲脱贫政策、指导产业发展、解决困难问题。加大资金帮扶力度,近三年累计拨付帮扶资金30余万元,帮助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
    注重宣传培训,开展扶志扶智。围绕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解读、技能培训等扶志扶智活动。利用入户走访之机,向贫困群众宣传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针对因学致贫户,组织家中心灵手巧、接受能力强的留守妇女参加马庄香包培训班,学习马庄香包制作流程、工艺,掌握香包制作技能,拓宽增收渠道;针对因病致贫户,坚持定期看望探访、协助报销医疗、开展思想疏导等,鼓励其树立生活信心,积极治疗,战胜病魔,早日康复;针对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户,组织参加村、镇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外出学习参观,教育引导其端正生活态度,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发展光荣,脱贫光荣理念。
    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支持灵丹庙村发展生态农庄扶贫产业,为78户贫困户配股(户均股金13460元),2018年实现收益分红3.84万元。协调流转土地300亩(700元/亩),兑现三年流转费用60余万元。开展技能培训,每年开展各类培训40余人(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劳务招聘会,协调外出务工30余人。开发公益专岗2人、落实公益性岗位9人、生态保洁员8人。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加强与在桃施工企业沟通联系,推荐30人就近务工。依托冰葡萄种植,组织贫困户入园务工增收。协助22户贫困户发放各类贴息贷款110万元,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奠定基础。
    开展环境整治,美化村容村貌。以整治人居环境为契机,先后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参与村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对公路沿线、房前屋后、村组干道、沟渠河岸垃圾进行捡拾,墙面、电杆广告和宣传标语进行擦洗,有效改善了全村环境面貌。利用入户走访之机,宣传邻里和谐典型事迹、村规民约、家教家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积极营造崇法尚德、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逐户发送扫黑除恶、法制宣传及平安建设知识读本、宣传手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以开展“五净一规范”为契机,通过检查评比,打分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工作,营造了相互评比、相互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王莹)

 

 

 

 

 

 

 

上一篇: 贡献人大力量 筑牢振兴之路——岐山县人大监督“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纪实 下一篇: 优化代表工作 发挥代表作用——眉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代表工作综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