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贡献人大力量 筑牢振兴之路——岐山县人大监督“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6-28 新闻来源: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有效途径。习总书记2014年至2017年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曾作出过3次重要批示。岐山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综合运用视察调查、专题审议等监督形式,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出谋划策。
 
聚焦公路建设
 
    近年来,岐山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进一步完善路网规划,提高建设标准,推进城乡公路交通一体化发展,积极实施“交通+”带动战略,截止目前,农村公路共计869条1492公里,公路网络密度均高于全市、全省建设标准,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疏”变“密”、由“通”变“好”,“旅游之路”、“产业之路”、“扶贫之路”、“生态之路”、“食品之路”、“廉政之路”成效凸显。岐山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农村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今年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纳入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拟定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上进行专题审议,用人大审议监督,助力农村公路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积极寻找问题
 
    4月2日至3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傅乃璋及三位副主任,带领城镇环资委委员深入县交通局、凤鸣镇、雍川镇及凤鸣客运站、祝家庄养护工区、陵北村交通扶贫项目—千亩花椒园、西陈路、资福路、虢枣路等农村公路现场,采取听汇报、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客观指出了“群众爱路护路意识不强,创建宣传有待深化;镇村创建工作进展不平衡,创建活力有待增强;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不全,养护质量不高,创建水平有待提高;养护经费不足,建设成本较高,创建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并积极讨论解决办法,起草调查报告。
 
开出精准良方
 
    4月26日,岐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而严肃的审议,肯定了工作成绩,提出了六点建议: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创建工作良好氛围;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创建任务;三要强化公路管护,确保交通运营通畅高效;四要落实保障措施,推进创建工作顺利达标,确保“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年内创建实现省级达标,为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政府及相关组成部门印发了《审议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切中症结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为全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出了“良方”。
 
整改彰显成效
 
   《审议意见》转送后,该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存在问题,持续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在参与、支持和监督中加压给力。《审议意见》印发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工作会议,安排了整改工作,通过组装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文艺演出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册、彩页8200余份,悬挂条幅、张贴标语830余条,文艺汇演40余场,建立完善了101个行政村村民议事机制,干部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明显增强。完善了路网规划,加大了落实力度,实现了路网规划细化到村、具体到人。明确了县、镇、村三级道路建设和管护责任,全面落实路长制管理机制,全县明确县级路长20名、镇级路长78名、村级路长139名,严格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通过处置病害隐患、完善排水设施、健全标识标牌、增加防护设施等措施,提高了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水平。畅通了财政投入、企业赞助、集体筹集、个人捐助等资金筹措渠道,建立了农村公路客运亏损补偿机制,购置了养护机械,加强了人员培训,积极开展交警、路政、运政联合执法活动,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提升了农村公路服务品质,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营造了安全、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

(武智宏)
 
 
 
 
 
 
 
 


  

上一篇: 感悟征程践初心,砥砺奋进新时代——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举行迎“七·一”系列主题活动侧记 下一篇: 多措并举抓帮扶 合力攻坚促增收——太白县人大办包村帮扶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