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优化代表工作 发挥代表作用——眉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代表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6-28 新闻来源:

    承载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依法履职、坚持创新、注重实效、扎实工作、助力发展……2018年,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人大工作活力和效果,代表工作呈现出新局面。
    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坚持把开展活动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主题活动,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自觉参与“十带头”活动,涌现出汪应成、齐峰、严春春、陈红军、张军辉、刘军仓、王元兴等先进典型,在助推脱贫攻坚、优化生态环境、开展招商引资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注重发挥全县92个“代表之家”的作用,全年累计接待选民326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83条,为群众办实事259件。深入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先后有26名县镇人大代表进行述职,让代表面对面接受选民监督,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先后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135人次,参加行风评议、征求意见等活动189人次,实现了代表依法履职、知情知政常态化。
    狠抓代表建议办理。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以代表满意和群众认可为标准,采取听取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集中视察检查承办“大户”、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措施,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包抓督办社会事业发展、公共交通建设等方面重点建议20件,协调解决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82件建议案,已全部办结完毕并答复代表,解决问题率和代表满意率分别为61%、99%,冬季天然气供应、便民电费代缴点设置等一批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全面加强联系指导。坚持把支持镇街人大依法履职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途径,先后2次召开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邀请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出台《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镇人代会、主席团会议、站所评议、重大视察活动现场指导制度,提高了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
    切实做好代表补选。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精心指导汤峪镇、横渠镇等镇街人大依法开展代表补选工作,严格选民核对、候选人公示、与选民见面、召开选举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等程序,依法选举产生9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实现了组织意图和人民意愿的统一。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代表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眉县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必将留下更深沉、更坚实的足迹。
 


(王磊)

 

 

 

 

 

 

上一篇: 麟游县人大四措并举,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下一篇: 对标改革开放前沿 宝鸡市人大代表在深圳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