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奏响“护蓝”最强音——凤翔县人大视察全县蓝天保卫战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6-04 新闻来源: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这些耳熟能详的歌词所表达的意境定能触动每个人身上的神经,唤起人们心中最柔软的温情。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对县城供水情况专项视察、2018年对全县“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情况集中进行视察,今年又再次开展了对全县蓝天保卫战工作的监督,通过持续性、反复式的跟踪问效,奏响了保护绿水青山“最强音”。
 
深入实地——精心调研摸实情
 
   “调查研究是人大监督的前提和基础”。5月20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事先不打招呼来到了县环保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空气质量最近咋样?有没有超标?”,一进门,调研组成员就迫切地问道。“2019年1-4月份,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0天,较全年同期增加6天,改善程度在关中地区69个县(区)中位列前十。”监测站工作人员向调研组逐一汇报监测数据。
   “防尘网成本高不?多长时间换一次?”在揽胜苑建筑工地,蒲周勤委员边走边问。在另一家加油站,面对加油站老板的“流利”陈述,蒲周勤连续追问:“加油枪和油品是否合格?检测了吗?检测手续拿出来看看。”一连的追问让老板面红耳赤。
   “镇上没有环保执法权,也没有专职环保干事,面对环保违规问题我们往往是‘硬的措施不敢用、软的措施不管用’”。范家寨镇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李乖绪诉说着基层的无奈。
    视察中,个别群众还反映,外县区运煤、拉砂等大型车辆沿路抛洒、尘土飞扬;个别企业脱硫脱硝设备长期不用成了摆设。
 
直面问题——认真审议出实招
 
   “一边是百姓的期盼,一边是企业的生存,大家要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务必审出问题,议出实招。”5月24日,在凤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委员会分组审议前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叮嘱道。县人大常委会城镇工委主任吕军虎建议:“要提升全民环保意识,鼓励和引导大家节俭消费、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企业界委员李喜乐说:“要加强源头管控,全市一半以上的煤让凤翔烧了,只要管住用煤,空气自然而然就会好起来”;教育界委员杨格良说:“要及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环保、工信、住建等部门要强化对接交流,形成作战合力,防止出现‘十几个部门管不住一个烧烤摊’的现象。在2个多小时的审议中,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治霾”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委员们的批评和意见坦诚直率、客观实在,给治污降霾既找‘病根’又开‘药方’,太有帮助了!”参与分组审议的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局长杨让林有感而发。
   “人大的连续监督,真让我们不敢有所懈怠,只有将审议意见落到实处,推进绿色发展,才是对全县人民最好的交代。”县政府副县长刘关良明确表态。
 
督促整改——全力“护蓝”见实效
 
   “雍城湖的水质变清了,灵山坡面更绿了,川口河一带的天空更蓝了。”据悉,通过对人大审议意见的有效落实,县政府和环保、国土、住建、林业、水利、交通等部门打出了一系列“护蓝”组合拳;2018年完成煤炭削减76.66万吨;拆改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及工业窖炉290台;加快实施投资2.4亿元的集中供热二期管网工程;全面禁止城区销售低速汽车和三轮车;严禁新建煤化工、水泥、焦化类项目;城区主干道路洒水抑尘每天不少于4次;集中投放共享电单车300辆;2018年持续增绿2.3万亩、植树270万株;建立秸秆禁烧长效机制,积极推广秸秆还田…… ,一系列开创性、根本性、持续性的措施,不断将蓝天保卫战推向深入。
   “治污降霾,绝非一朝之功。”凤翔县人大常委将始终怀着一颗“绿”心,在守护青山绿水的路上继续前行……
 

 

(张勤刚  郑 健)

 

 

 

 

 

 

上一篇: 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保障代表民主权利----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下一篇: 感悟征程践初心,砥砺奋进新时代——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举行迎“七·一”系列主题活动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