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紧扣“三个着力” 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4-09 新闻来源:

    近年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驰而不息转作风,强化制度保障,做实机关管理,在提升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常委会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强化了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主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紧紧围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论断新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做好人大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开展读懂《梁家河》、重温革命历史、祭奠宝天英烈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从革命和发展的轨迹中感悟初心,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对标省市人大工作,积极改进常委会会议审议方式,优化常委会视察方式,严格贯彻宪法宣誓制度。针对预算联网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出台了2项监督规范化的制度;修订完善了《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金台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优化了常委会工作流程,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催生了活力、提高了效率;制定出台了《金台区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规范了新任命区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就职程序,制定出台了《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提升了人大监督工作效果;认真贯彻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了常委会法律顾问,为人大依法监督提供有效支撑,形成了机制健全、职责清晰、程序规范、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同时,常委会机关以强化机关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制定修订了机关保密、会议管理、财务管理、信访接待、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12项管理制度和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5项党务工作制度,使机关管理全面加强、更加规范有序,保障了常委会工作和机关建设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工作实效。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正风肃纪,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作风建设宣传月、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和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做廉洁自律表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相关要求,出台了《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大力改进机关文风,提倡抓实事、讲实话、写短文,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发言“捞干货”,杜绝“假大空”,不断提高会议效率和会议质量;严格控制调研检查的次数和规模,做到轻车简从,务求实效;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集中学习研讨47次;扎实开展“三问干部·剑指庸懒”“三对照三查找三解决”专项整顿,着力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突出问题,强化了责任担当,提振了追赶超越的精气神,提升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陈炜)

 

 

 

 

 

 

 

 

上一篇: 太白县人大“五个结合”扎实做好机关集体学习 下一篇: 奋力谱写脱贫攻坚的人大篇章----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