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以“四个突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4-04 新闻来源:

吴小娟

    随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两会”精神进行认真系统的学习。常委会主任梁宗建强调: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高的思想境界、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的作风形象,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四个突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贫困县摘帽、乡村振兴战略、民主法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
 
政治建设突出使命担当
 
    始终坚持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增强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历练、政治担当、政治自律,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老实,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自觉、立场上的坚定,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好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始终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人大开展的重点工作、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大决定、工作中的重要举措,及时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主动争取县委研究解决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找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县委的重视和支持下有力有序推进。
 
监督工作突出精准有力
 
    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县委的工作大局,以增强监督实效为要求,准确把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抓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按照“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及时作出有利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决议决定,使各项工作都“以法律法规为据,与县委决策同向,与发展大局同步,与政府工作同力,与群众意愿同心”。建立决议决定的督办机制,通过加强跟踪问效,及时发现问题,使决议决定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代表工作突出重心下沉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活力在代表。要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促使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代表形象更鲜明突出。一方面不断加强代表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以及调研、视察、检查前集中学习的方式,增强学习针对性。另一方面保障代表知情知政,鼓励人大代表用脚步丈量民情,促使其更好的发挥“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经济发展领航员、民主管理监督员)作用,使人大工作更好地知民情、为民言、顺民心、聚民智、护民利。
 
自身建设突出善谋实干

    当前,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对新形势下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做好人大工作,必须要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期人大干部队伍。常委会党组必须以身作则,发挥“头雁”作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整体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有能力才有作为。人大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科技等方方面面。同时,人大工作又具有很强的法律性和程序性,这些工作特点要求人大干部不仅要有一定的政治、文化素质,而且必须具备一定的法律素质和人大专业知识。以能力的提升推动人大工作的发展和自身的进步。二要优化环境,进一步增强工作动力。一方面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在舆论上形成有利于人大干部开展工作的环境,为人大干部成长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端正思想认识,强化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明确人大工作不是“二线”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消除“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做到守岗有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树立人大新形象。三要强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事关机关和干部形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每一名人大干部要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决心,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清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既坚持做到依法办事、依规办事,保持政治定力,努力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勇于迎接挑战,积极开拓进取。促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向前发展,为扶风县建设“一地三县”、决胜全面小康增添新动力。 

 

 

 

 

 

 

 

 

上一篇: 奏响人大预算监督强音——凤翔县人大出台《预算联网监督管理办法》工作纪实 下一篇: 太白县人大“五个结合”扎实做好机关集体学习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