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麟游县人大:强化三项措施,力促代表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19-04-01 新闻来源: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强化代表培训、服务保障,为代表依法行权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进代表作用发挥。
    强化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向代表定期寄送《民声报》《法治与社会》《人大通讯》等学习资料,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代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赴外地考察学习,促进代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上年度,常委会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8次,培训代表和组成人员2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强化探索,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根据常委会审议议题,结合代表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安排36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邀请45名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制定印发了《麟游县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对代表参加学习培训、执法检查、走访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荐代表参加省、市人大会议15人(次),参与部门行风监督、司法开放日、旁听案件庭审等活动60人(次)。在县镇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争做产业致富带头人”活动,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对涌现出的10名“双十佳”县镇人大代表进行宣传报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强化督办,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对常委会形成的审议意见,明确由县人大相关工委跟踪督办,常委会定期不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望”,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依据《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问责办法》,采取集中交办、领导包抓、重点督办、滚动办理等方式,提高代表办理工作质量。截止去年9月底,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02件意见建议全部办结,办结率和满意率明显提升。首次组织代表对承办意见建议的部门开展测评,对5个先进承办单位和提出优秀意见建议的7名人大代表进行表彰,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成效,增强了代表履职荣誉感。
 


(寇鹏杰)

 

 

 

 

 

 

 

上一篇: 岐山县人大多措并举筑牢代表履职基础 下一篇: 麟游县人大:精心安排部署,加强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