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聚力行权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扶风县人大常委会2018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3-22 新闻来源:

    实干开新局,改革再出发。回首过去的一年,扶风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与政治同向、法治同轨、发展同力、人民同心、时代同步”的“五同”工作理念,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依法行权、服务发展,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使命职责,为推动扶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频共振 依法行权促工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促进工作。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县委的中心工作作为人大的履职重点,紧扣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确定产业发展、法治建设、人居环境、人民生活、乡村振兴、财政运行等六大履职主题。同时,积极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县政府关于县自来水公司等国有资产整体移交、县城棚户区改造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增加县市民体育运动中心项目建设资金等5项重大事项报告的审查审议,并作出相关决定,确保了县委的意图得到有效落实。在县委印发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的基础上,配套制定《扶风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进一步明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和保障措施等,为常委会决定权的行使提供遵循。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健全人大任免工作程序,修订了《扶风县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从宣誓对象、组织形式、宣誓誓词等方面进行规范,组织实施3次22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务实监督 助推发展高质量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寓支持于监督中,突出重点,务实监督。一年来,用实用活四大监督方式,切实提升监督质量,全力推动扶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专项监督。坚持做好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查审议的同时,深入贯彻各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依法监督、整合资源、安全可控、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建成扶风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配套出台《扶风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管理(试行)办法》,实现了县人大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实时在线监督,进一步拓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做实评议监督。持续开展任后监督,以履职评议的方式,听取县财政局局长、人社局局长、法院一名副院长、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个人履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现场询问和满意度测评。通过监督,增强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履职意识、人大意识。以工作评议的方式,对县发改局、农业局、林业局工作进行监督,督促聚力聚智聚势,抓好项目建设,推进“三大变革”。三是夯实法律监督。先后对《水法》《安全生产法》贯彻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从依法监管、源头防控、系统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议。着眼于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县法院公开审理的诉政府机关不作为案件进行听审。同时,还积极稳妥处理了136件次来信来访,维护了群众利益。四是用活代表约见。常委会以推动《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为切入点,采取代表约见的方式,对全县营商环境进行监督,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积极落实市人大《关于开展2018宝鸡•长江中游地区推介招商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牵头成立了我县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了2018扶风•长江中游地区推介招商活动。签约项目3个,引资7.61亿元,实现了我县长江中游地区推介招商活动的圆满收官。
 
会议议事 调研献策助发展
 
    常委会发挥主任会议议事功能,先后听取了全县教育体育和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土地流转、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行管理情况等5项工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把脉开方,尽智出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组织检查调研,先后对县域工业园区发展、北部山区矿山治理、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调研,从环评审批手续、场地砂石未覆盖、收尘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出建议,督促开展整治工作。年内,共撰写调研报告6篇,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效参考。
 
完善机制 服务代表履好职
 
    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水平看代表,潜力在代表。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一年来,完善机制,拓宽渠道,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印发《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之家运行,充分发挥代表活动阵地作用的意见》,投资20万元,对8个代表之家和21个代表小组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700多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走进家室,学习有关文件,听取政情通报,开展交流讨论。30名公民旁听了常委会会议,140多名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参加人大的调研视察。选派代表80多名代表参加县委、政府相关会议活动,让代表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得以历练,发挥作用。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争当“五大员”(扶贫政策的宣传员、精准扶贫的战斗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社情民意的情报员、助推小康的监督员)主题活动,引导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真帮实扶。年终人代会上对涌现出的14名人民好代表进行表彰,树立了新标杆,激发了新动能。
    同时,常委会始终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支持代表履职、回应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按照“一规范、两落实、三督查”的建议办理模式,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所提的70件建议和常委会形成的78条审议评议意见进行督查,截至年底,全部办复,办理质量得到代表群众认可。
 


 

(焦  涛  孙玲玲)

 

 

 

 

 

 

 

 

 

上一篇: “四抓”做好县级人大信访工作 下一篇: 2019这样干!——扶风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展望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