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依法履职善作为 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麟游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3-13 新闻来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公正司法等重点工作,依法履职,奋力谱写新时代麟游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聚焦新思想,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常委会更加自觉的依靠、巩固和维护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定位履职,凝心聚力促落实。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创新,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直接领导之下,通过法定程序使县委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保证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主动向县委报告工作。坚持重点工作向县委报告,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重要会议精神向县委汇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报请县委同意后实施,每次常委会都请县委领导参加指导,以提高常委会审议实效。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将人大工作置于县委中心工作当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特点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不断强化党组建设,坚持党组领导下的主任会和常委会组织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重要工作。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加强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和党风廉政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适应新常态,围绕服务大局强监督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常委会紧贴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
    找准监督重点。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着眼于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政府着力推进、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事项,突出监督重点,精选监督议题。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行政执法和公正司法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开展监督,通过依法履职,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创新监督方式。结合常委会年度审议议题,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综合运用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创造性地开展监督,更好地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高效工作。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及时制定加强预决算和审查监督制度,探索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有效方式,增强监督针对性。
    注重监督实效。紧盯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督办落实,及时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注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并通过“领导领衔督办”和“委室对口督办”相结合的方式,以及会议督办、视察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强化督办效果,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面对新形势,发挥代表作用促发展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依法为代表行权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加强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继续坚持向代表定期寄送《民声报》《法治与社会》《人大通讯》等学习资料,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代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赴外地考察学习,促进代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
    积极探索,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根据常委会审议议题,结合代表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列席常委会等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代表服务管理有关制度,督促代表参加学习培训、执法检查、走访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促进代表依法履职。
    强化督办,提高代表履职成效。对常委会形成的审议意见,要明确由县人大相关工委跟踪督办,常委会定期不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望”,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对县人大代表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98件意见建议,将采取集中交办、领导包抓、重点督办、滚动办理等方式,提高代表办理工作质量。
    精心指导,提升镇人大工作水平。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要求,对全县32个代表小组活动室按照“六有”、“三公开”、“四簿两册”规范化建设要求,达到设施齐全,各项职责、制度和信息上墙,定期开展活动,全面规范完善。常委会领导坚持深入联系镇,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参加镇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培训活动,面对面听取基层代表意见,推动各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四、落实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效能
    按照新时代新要求,紧扣讲政治、抓学习、严作风、提效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聚力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把县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
    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提高常委会一班人的政策、理论水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坚持学法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培训,以新理念、新作为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严作风。坚持“严”字当头、在“实”处用力,认真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四风”改作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督查考核,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提效能。围绕优化机关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对机关公文审核签发、公务用车等制度修订完善,使机关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提升干部精气神。通过严格管理与关爱干部相结合,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奋力谱写新时代麟游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寇鹏杰)
 
 
 
 
 
 
 
 
 
 
 
上一篇: 凝聚精气神 担当新使命——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下一篇: 牢记使命勇担当 履职尽责谱新篇——岐山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前瞻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