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财政监督不能只是“意思意思”
发布时间: 2019-03-13 新闻来源:

    长期以来,在一些地方,把人大对政府财政的监督当作履行程序走过场,财政预决算“一批了之、”预算执行“一听了之。”有的认识片面,思维僵化,错误地认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财政的监督没必要过于认真,只要程序走到、“意思意思”就行了。有的认为财政预决算太过专业,加之年初提交人大审查的政府预算变数较大,而地方人大又没有这方面的专门人才,过于强调监督工作,做深了,怕误会“什么意思”,不做呢,又“没有意思”,只好不深不浅,做点“意思意思。”
    众所周知,监督财政决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的一项重要权力与职责。审查批准财政预算并监督财政预算执行是权力机关代表人民依法行使监督权,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我国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预算法、代表法之所以要将审查批准并监督财政预决算作为监督政府的重点,依法加以规范,并纳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每年必审议题、适时进行监督,充分说明财政监督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果各级人大连监督财政决预算都做不好、做不了,或者人大对政府财政的监督老是浮于表面,不触及实质,只是“意思意思”,仅仅满足于一般性的程序性审批,甚至是政府财政部门报啥就批啥、钱花到哪儿就批到哪,那么,人大监督职能如何发挥,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何以体现?
    财政预算是政府的基本财政收支计划,属于公共财政的范畴。财政预算的收入和支出都是国家和纳税人的钱,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各级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监督机关、代表机关和民意机关,依法有权监督,也必须监督。不监督就是不担当、不作为,监督走过场“意思意思”就是失职、失位。
    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时代历史条件下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是人大履职尽责、替人民管好自己的“钱袋子”重要体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人大财政监督决不能停留在以往简单地过过程序、“意思意思”的水平上。在认识上,首先要解决一个消除怕得罪人的畏难情绪和理直气壮依法监督、行使权力的问题。理直,就是人大对政府财政监督依法行使监督权,有宪法、组织法和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既非与谁过不去,也非故意为难、找茬。监督财政预算、把监督工作做好做深,是法律规定的,也是应该的;把监督工作做差做浅,“意思意思”,应付差事是不对的。因此,害怕被误会为“什么意思”是没有任何道理的。气壮,也就是要有负起监督责任的意识和本领,既要有积极开展监督工作的精气神,又要具有技高一筹的能力,做到有底气、硬气、正气。其次落实到财政监督的工作实践上,则要解决一个依法监督和持续监督的问题。依法,就是依照地方组织法、监督法和预算法对于人大开展财政监督工作的规定和程序要求办事,不能浅尝辄止、停留在表面和一般。持续,就是要坚持不懈,契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抓到底、绝不罢休。现关键是要采取平时和政府财政联网,对审查批准的财政预决算实时在线跟踪监督,规范预算执行,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确保人大财政预算监督的常态化。最后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审查监督财政预决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并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问题整改,强化人大监督权威,不断提高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实现从程序性审议向实质性审查方式的转变。

(张天科)
 
 
 
 
 
 
 
 
 
 
上一篇: 人代会不能“一开了之” 下一篇: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