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惜玲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11-23 新闻来源:

(2012年11月22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孙惜玲

同志们: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已于14日胜利落下了帷幕,连日来,各种媒体竞相报道了大会盛况,11月8日我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也收看了开幕式,最近大家又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体现了极高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政治素质。
   习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安排部署,结合我们人大常委会实际,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计划,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动员大会,对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思想动员。这必将对我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党指明了方向,是我党理论创新的又一次飞跃,会议为我们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描绘了壮美蓝图,确立了奋斗目标。我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党的领导下,担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地方国家权力,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的崇高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常委会各项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如何,是不是具有良好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能否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工作,对于常委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创造性地依法开展决定重大事项、监督和代表等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深入学习十八大的重点内容,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
  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重点是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我理解,要准确领悟精神实质,必须把握以下四点:一是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万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形势。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认真总结历史对于成功开创未来更为关键,十八大报告科学总结过去10年的辉煌成就,无疑让我们倍受鼓舞,精神更加振奋。二是要深刻认识大会的主题,不断加深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深入领会中央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谋划,认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是要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必须抓好的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十八大报告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个行动纲领真抓实干。四是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扎实推进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建设,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只有抓住这些重点内容,学习贯彻才真正抓住了十八大精神实质。常委会机关在安排部署这项工作时一定要把这些重点内容突出出来,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细研,以自身的学习成果指导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使大家真正把十八大精神理解深、学习好,领会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经济强市和谐宝鸡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取得新的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提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实效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坚持用会议精神指导工作,推动落实。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十八精神武装头脑,以十八精神指导行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干事谋事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我感到,市人大常委会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监督,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积极探索开展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工作,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二是完善制度,支持、保证和规范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服务代表履行职务,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同时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和谐型等“四型”机关为抓手,努力提高常委会机关集体服务和参谋助手水平。
   今年是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第一年,目前也是我们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关键时期,结合当前工作,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要做好以下几个结合:首先,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相结合。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逐一检查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其次,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谋划2013年工作相结合。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早谋划好明年工作,坚持围绕推动市委确定的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奋斗目标的实现,选好明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不断增强工作实效;第三,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即将召开的人代会筹备工作相结合。要扎实、细致、周密地做好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三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按照“不误时、不误事、零差错”的要求,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确保两次人代会的顺利召开。

 

上一篇: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王希峰在宝鸡人大网站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春芳在全市政务督查工作暨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