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人代会不能“一开了之”
发布时间: 2019-02-25 新闻来源:

    时下,在一些地方,人代会报告”一听了之,“预算计划报告”一批了之,“代表议案建议”一转了之,“大会选举”一选了之,“会议”一开了之。“这种情况实在令人堪忧。
    人代会是各级人大集中和代表人民意志 ,共商国是,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实现法定权力的重要场所;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社会事务,代表人民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监督“一府两院”工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召开人代会不仅仅是听听报告、批批预算、提提建议、选选人员、作作决议、过过程序那么简单,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依法行使好人大的知情权、听审权、询问权、选举权、任免权、决定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巩固国家政权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政治文明。召开会议,议政国事的目的是为了依法听审有关报告,审查批准本级财政预算和社会发展计划 ,对事关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省市以下各级人代会已相继举行并召开完毕。现关键是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把人代会上提出的目标任务,承诺的办理事项,作出的重大决定实施好、执行好、完成好。对提交人代会听审的各项报告,要根据大会审查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认真修改,汲取民慧,集中民智,使其更加充实完善,更能体现人民意志,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对大会审查通过的本级人民政府、人大常委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财政预算、经济计划工作报告以及会议作出的与此相关的决议、决定,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统筹计划安排,特别是政府报告以及财政计划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民生安排,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逐一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主体、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加大督促检查,保证按期完成。对大会依法选举产生的国家机关负责人,要组织现场向宪法宣誓,向党和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并通过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开展干部履职考评和工作评议,把监督人与监督事结合起来,着力抓好任后监督,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对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要虚心接受,认真分析,科学归类,及时转办、交办、督办,结果按期向人大反馈,向社会公开。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会议质量,增强监督权威,保证工作效果,使社会各方满意,让党和人民放心;也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和改变人代会”一开了之,“工作报告”一听了之,“领导干部”一选了之,“ 议案建议“一提了之”的不良现象。

(张天科)
 
 
 
 
 
 
 
 
 
 
 
 
 
 
 
 
 
 
 
 
上一篇: 周礼文化与乡村文化振兴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 财政监督不能只是“意思意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