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陈仓区人大四项措施确保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发布时间: 2018-12-26 新闻来源:

    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是代表,人大工作的潜力和优势在代表,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靠代表。本届以来,陈仓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代表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以提升素质为导向,抓代表培训。陈仓区人大常委会在每年都为代表征订《中国人大》、《民声报》等刊物的基础上,围绕代表履职、宪法修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等内容,及时邀请市人大领导、党校讲师和专家学者为代表专题授课。连续两年组织基层代表分批次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进行履职培训,指导各镇街以代表小组活动等形式,按季度谈学习履职体会。两年来,参与培训、发言的代表累计达150余人次,代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以创新服务为主线,抓代表活动。陈仓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实施意见》,指导支持镇街人大依托代表活动室,积极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感明显提升。注重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针对性的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百姓问政、行风评议、座谈听证等活动,代表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履职热情进一步激发。
    以优化服务为主旨,抓代表联络。陈仓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与代表的经常性联系作为增进感情、凝聚合力的有力抓手,修订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办法》。本届以来,陈仓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按照要求主动加大联系走访代表的频次,帮助解决代表生活工作中的遇到的困难问题,当好代表的“贴心人”。同时,通过集中走访、实地联系、电话沟通等方式联系区镇人大代表9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40余条,已全部转交区“一府两院”办理。
    以代表满意为标准,抓建议办理。陈仓区人大常委会把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环节,建立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考核和满意度测评机制,不断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年5月份和9月份,常委会分管领导都会带领有关室委和部分领衔代表,开展两次集中督办,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针对发现的问题,筛选承办任务较多的单位召开督办协调会,通过领衔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现场敲定办理时限和标准。本届以来,人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48件,已全部办复完毕,一些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速度、质量“双提升”。

(路柯)
 
 
 
 
 
 
 
 
 
 
上一篇: 关注改革发展 履行代表职责——我市开展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下一篇: 麟游县人大组织驻麟市人大代表跨区域学习考察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