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不忘担当寄深情——记扶风县人大代表颜军海
发布时间: 2018-07-09 新闻来源:

王杜梅

    宝鸡秦通运输集团公司总经理颜军海是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也是扶风县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身为一个“老”人大代表,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职责和重任。“当人大代表,就要当好代表”,是颜军海对自己一贯的要求。任职以来,他始终把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人大代表的担当和情怀。

热心公益    扶贫帮困

多年来,在带领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颜军海始终热衷于公益事业,只要对群众和社会有益的事情,他都积极参与,慷慨解囊,力所能及地办实事,解民困,暖民心,在业界和广大群众中享有良好口碑。每年高考期间,他都组织开展“爱心送考.相约六月”活动,四年来累计接送考生1.2万余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带领自己的团队相帮相扶的身影。

20177月,延安多地出现洪灾,他号召全体职工踊跃为灾区捐款。患病大学生王鹏、身患肾癌的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朱新社无钱医治的消息一样让他寝食难安,他再次组织职工捐款3000余元,分送给两个被病痛折磨的家庭,也送给了他们人间温情和战胜病魔的信心。他经常慰问困难职工,把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挂在心上,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圆大学梦。

公司职工张水应妻子不幸患“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先后在西安等地医院多次治疗,后终因病情恶化去世,疾病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10多万元。张水应三个孩子,一个女儿患有智障,长期需人照顾。颜军海得知情况后,安排公司有关部门给予其补助,缓解了这个特困家庭的燃眉之急。

201612月,公司职工孙兴宏上初三的儿子孙琰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病痛犹如恶魔一样折磨着年仅14岁的孩子,让本该充满快乐活力的豆蔻年华布满阴霾,整个家庭也因此失去欢乐。孙兴宏父母年事已高,妻子在家务农,大儿子读大四,面对巨额医疗费,一家人急得焦头烂额。颜军海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西京医院探望,代表企业捐款3万元,倡议职工自发捐款6000元给孙琰治病,倾情帮助患病职工家庭,用一点一滴书写着人大代表的爱民情怀。

勤学善思    履职为民

不管公司多忙,颜军海都不忘自己人大代表身份,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优秀人大代表学。他注重加强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先后认真学习了《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并积极参与市县人大组织的培训,多次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和调研,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真实情况,真正为民排忧解难。在担任市、县人大代表的几年里,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先后提出来《关于改进作风,解决人民电力霸王条款的建议》、《关于县城新区垃圾箱占用盲人通道及城乡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关于对我市客运车辆票价调整的建议》、《关于取消县区车辆路桥通行费年票制的建议》、《关于县城公交车运营现状及发展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意见,体现了群众呼声,符合民生意愿,得到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一条条建议意见,再现了颜军海倾心为民的真情,也彰显了一个普通人大代表的担当。

心系群众    助力脱贫

去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颜军海带领他的团队积极投身其中。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告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后,颜军海更加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作为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多次深入天度、午井等镇主动走访选民,联系人大代表,悉心听取选民和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人大常委会上、在人大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之时,将这些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县政府,以推动政府更好地致力脱贫攻坚。

一次走访选民,颜军海了解到,天度镇杨继岭村的唐水鱼是镇人大代表,本人患有脑梗,家庭生活困难。人大代表帮扶困难人大代表是县人大倡议开展的活动,也是人大代表应尽之责,于是他便主动承担起对唐水鱼的帮扶责任。作为一个从农村成长起来的农民企业家,颜军海对农村的情况非常熟悉,他深知扶贫必先扶志,为了更好更快地帮助唐水鱼摆脱贫困,他利用繁忙的工作之余,深入其家中看望并多次和其交流,鼓励帮助唐水鱼树立生活信心,面对面分析其家庭状况,引导他利用家庭现有劳力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要种麦了,唐水鱼家的化肥、种子准备好了吗?刚出差回来的颜军海顾不上休息,又忙着为该户准备秋播的农资……在他的心中,扶贫帮困是义务,是责任,更是担当。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在新的起点上,颜军海以一个普通人大代表的情怀忠实履职,继续在企业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续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系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城镇工委副主任)

 

 

 


 

上一篇: 泥土地上 梦想花开——记千阳县人大代表李金妮 下一篇: 争当“五个表率” 做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