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小建议 大民生——千阳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7-27 新闻来源:

 高永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都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反映了百姓的心声,装满了民意。千阳县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中,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切切实实解决了一系列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受到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好评。下面列举有关代表建议办理事例,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促进代表建议更好落实。

    小记一:贫困户有致富产业了

脱贫攻坚,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极力关注、贫困户热切期盼,而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发展致富产业。在水沟镇十八届三次人代会上,镇人大代表李银录结合实际,提出了“大力发展脱贫产业”的建议,得到水沟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结合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培育壮大脱贫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投资2000万元,在丰头村流转土地1000亩,探索“企业代管、果园托管、互动脱贫”模式,由汇源公司建成高标准千亩矮砧苹果示范园,实现订单收购,最终实现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务工群众和企业多赢局面;投资30万元,在纸坊沟村建设黑猪养殖区,依托村专业合作社,统一购买猪苗,贫困户户户养殖,出栏后由村经济发展合作社以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打造“定点销售﹢互联网”的扶贫产业链;投资32万元,在三泉村建设毛驴养殖区;投资30万元,在裕华村建设肉牛养殖区;投资30万元,在孙家塬村建设奶山羊养殖区……

水沟镇在全镇实施22个扶贫产业项目,在村经济发展合作社的主导运营下,达到“三益一红”即“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非贫困户”共同受益的目的。

    小记二:东海路出行安全了

千阳县东海路、人民路位于县城西新区。随着西新区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人流量、车流量不断加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西新区东海路、人民路交通安全问题成为市民极力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千阳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周发强、李计强、吕永刚等提出“尽快在县城西新区东海路、人民路等主要路口增设红绿灯,治理车辆乱停放,加强交通管理,杜绝事故发生”的建议。县公安局接到建议交办件后,局党委高度重迅速安排,由局办公室和县交警大队负责,落实专人,快速办理。县公安局在财力很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财政资金365万元,对此件建议进行立项,多次深入县城西新区东海路、人民路、望鲁路等主要交通路口,现场勘查、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制定办理方案,公开招投标,安装红绿灯和区间测速设施,在上下班和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增设交警执勤岗,开展车辆违规行驶、乱停乱放专项治理活动。目前,县城东海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过往行人出行安全。此件建议的办理,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小记三:千高路路灯亮了

千高路是千阳县城通往高崖镇的县乡公路,张家塬镇观明村至柳家塬村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千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张崇科提出“维修千高路沿线太阳能路灯,为夜间行人提供方便”的建议。

2013年,张家塬镇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为千高路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168盏,近几年,损坏现象严重。建议交办后,张家塬镇政府及时组织人力,对沿线所有路灯进行排查,经勘察统计,共有48盏路灯因蓄电池损坏和人为因素导致不亮。镇政府积极争取资金,雇请专业人员,对所有路灯进行了维修,确定专人对沿途路灯进行监管,同时,为沿线的柳家塬村新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如今,夜晚的千高路凉风习习、树影斑驳、宽敞明亮、行人安全。

 小计四:闫家庵村通水了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近日,在千阳县南寨镇闫家庵村,村民拍手称快,原来是群众盼望已久的人畜饮水供水不经常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南寨镇闫家庵村水源地是距本村相隔两个沟、三个塬的张家塬镇宝丰水库,水源相距较远,水管年久失修,因而供水不经常,时有时无,特别是在农忙夏收季节,人畜饮水问题成为困扰村民生产生活的一大难题。在县人代会上,南寨镇村民赵计成提出“改造供水管网,解决闫家庵等村人畜饮水困难”的建议。承办单位县水利局克服重重困难,争取资金32万元,安排县人饮站技术人员现场勘察设计,精心施工,新建闸阀井5座,铺设供水管道4830米,砌筑户内闸阀井147座,安装水表和计量器具147套,在夏收前彻底解决了闫家庵村149户、537人的人畜饮水问题。

……

在代表建议办理中,像以上的事例还有很多。这些建议虽小,但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百姓的事,无小事,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把每一件建议办好办实,让代表满意,让百姓幸福。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陇县人大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完成情况 下一篇: 太白县人大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电话满意度测评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