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让雍城的天空更加蔚蓝——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8-23 新闻来源:

张勤刚      

    312日上午,风和日丽,小草含青。凤翔县灵山古镇植树点上挥锹铲土,扶树填坑,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3个小时下来,雪松、海棠占满了山坡。“既要把树栽在山间,也要让绿色发展理念深深扎在百姓心间”,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他在接连种下十多棵树苗后,望着身后成片的幼树有感而发,他不仅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年初,确定监督议题时,他提议把全县治污降霾工作情况纳入监督盘子,督促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留住蓝天,大家纷纷响应。

调研:摸清家底

调查研究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功。315日,县人大调研组走进柳林镇索落树村杨勤祥老人家。“炕热不?”调研组成员摸着电热炕关切的问道。“跟土炕一样暖和,而且比土炕方便,还卫生,我再也不用拾掇柴草来烧炕了。”老杨乐呵呵的向调研组分享着他的喜悦。像老杨这样的“改炕”家庭,全村已有上百户。据悉,“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凤翔县累计完成“五改”(改炕、改灶、改气、改电、改暖) 10.6万户,该工程改变了当地群众烧柴做饭、点炕取暖的生活方式,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点赞。

2017年我县臭氧、PM10PM2.5每立方米分别超出标准值3微克、15微克、17微克。”这是视察组在县环保局监测中心得到的数据。

“虽然我们的设备和工艺已处领先水平,但凤翔是工业大县,燃煤削减空间小、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在宝二电脱硫区经理张东明说道。

“一到晚上,拉煤、拉砂的重载卡车排着队呼啸而过,弄得到处是烟山土雾,也没人管……”家住东关社区的李录霞老人向视察组诉说着她的无奈。

视察中,有的群众还反映,近几年栽植的苗木以观赏性为主、本地大型树种偏少,虽然“满眼皆绿”,但防风抑尘的效果不佳。

座谈:找准缘由

找准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县人大代表杨格良认为,受市场回暖影响,企业产能释放、燃煤量居高不下是雾霾加重的“元凶”。县人大代表杨斌认为,由于乡镇和一些部门没有环保执法权,难以形成震慑,最终导致“散乱污”企业污染积少成多、难以根治。县人大代表杨亚琴认为,企业污染只是一个方面,日常生活中的烧柴做饭、散煤取暖、露天烧烤、汽车尾气排放也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因素。县人大代表李喜乐认为,春季扬尘较多、夏季臭氧浓度高、秋季秸秆焚烧量大而冬天燃煤污染严重,随着季节的更替,主要污染物也会变化。

……

在近3个小时的视察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着眼雾霾防治,直击问题根源。会前,视察组得知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雾霾形成机理,安排部署防治行动,已先后取缔关停川口河、孙家南头等地“散乱污”企业75户,拆改西凤集团等规上企业燃煤锅炉164台,淘汰城乡和二手车交易市场“黄标车”186辆,治理大中小饭店餐饮油烟162户,鼓励长青能化、东岭冶炼等8户企业斥资12亿对脱硫、脱硝、湿电除尘等工艺实施技改,防治力度之大,措施之多,前所未有。

审议:压实担子

“对全县“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情况的报告满意票30票,基本满意票2票,不满意票1票……”328日,在凤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县环保局局长赵天佐在听到测评结果后,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上午分组审议时,大家围绕雾霾防治集思广益、把脉开方。委员李荣华说:“要在落实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凤翔实际尽快出台我县保卫蓝天的行动方案”。委员周海勤说:“ 要持续实施“五改”,加快天然气等煤炭替代能源的普及,从源头上削减煤炭。”委员杨斐建议:“公安、环保、安监等部门在联合执法时提早通气,强化协作,真正拧成一股绳,增强执法合力,让违法企业无处遁形”。委员燕志晖建议:“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低碳出行、绿色消费、节俭生活。”

“我们既要在污染高峰时段,强力治标,遏制态势,更要系统治本,四季长治,绝不让全县人民生活在雾霾之中。”参与分组审议的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关良明确表态。

视察只是开始,整改才是关键。下一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持续加力、跟踪问效,用铿锵有力的行动,确保雍城的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剥茧抽丝觅良方 猛药强针治顽疾——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审计整改工作纪实 下一篇: 激情干事才能成就梦想 ——写在我市“两会”召开之际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