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脱贫路上人大情——渭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王家山村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1-27 新闻来源:

赵颖轶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多么熟悉的话语,作为脱贫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王家山帮扶工作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扶贫讲话精神,以贫困户早日脱贫为目标,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留下了感人肺腑的一页。

结识贫困户   “六个清楚”记在胸

    2016411日上午,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贾林科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渭滨区委《关于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群动员大家要增强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六个清楚”,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随后大家一起来到王家山村委会,迈出了扶贫工作的第一步。

    “我村共有贫困户1031人,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15名干部负责帮扶,具体帮扶结对情况是:贫困户李志东的帮扶干部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刘振虹……”村党支部书记李玲霞的声音响彻会场,会场也随着李书记的介绍由平静转为躁动,在场的贫困户反复重复着自己帮扶干部的名字,与会的帮扶干部也注视着自己的帮扶对象,担心相互认错。

    “李叔,我是您的帮扶干部田永超,这是我们财经委的主任周金科。”田永超亲切地向四组贫困户李正科介绍着,“以后你的脱贫工作就由我和周主任来负责。这是我俩的电话号码,我们会经常去你家,有啥事直接告诉我们。”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不知不觉中由陌生到相识,家中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帮扶干部个个都摸了个透。

    机关干部苏亚鹏在回家的路上就告诉大家自己已经想好了两条具体的帮扶措施,下一步要到贫困户王发云家中再调研,把教育扶贫和易地移民搬迁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现在王发云老汉只要隔门听到小苏的声音,就知道又是送温暖来了,因为这两年他的大孙女王芮莹实现了稳定就业,小孙女曹慧婷在电厂子校享受了“两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自己还领到了9万元的易地搬迁扶贫补助款。

心系贫困户   多办实事解民忧

    群众对帮扶干部的期望值很高,看到大家那期待的眼神,帮扶队员决心从系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竭尽全力为贫困户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年近七旬的贫困户王梅娃体弱多病,平时儿女都不在身边,是一个典型的空巢老人,家中的一切事情都要亲自打理。科教文工委主任景俊杰经常买糕点、送水果看望老人,陪她说话,嘘寒问暖,隔三差五的帮其劈柴、干农活,放弃节假日休息和机关帮扶干部一起为她家栽花椒1.5亩,把产业扶持脱贫政策落到实处。

    低保贫困户王发明有一手做泥瓦活的手艺,原本不愁吃不愁穿,怎奈2012年儿子患上尿毒症,就日常透析一项一年就要花费54000元;居住的三间土木房年久失修,经区住建部门201612月鉴定为c级危房,需要及时修缮,帮扶干部刘永惠积极联系主管部门,落实每年门诊慢病报销24000元,帮其申请2.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费,改善了居住条件,还利用微信帮其销售核桃,介绍活路,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全家人深为感动。

    低保贫困户王林芳家,共有4口人,大儿子王宏卫有修理电动车的特长,因资金短缺影响其创业就业,代工委主任杨平栓帮扶后,与其家一起商谈脱贫措施,及时联系区金融办,办理无息贷款30000元,使其在渭工路街道办起了电动车修理部,月收入达1800元以上;二儿子患间歇性精神病,在村上干起了卫生保洁工作,享受脱贫专岗,月工资500元。看到两个儿子稳定就业,全家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情暖贫困户    真诚帮扶显爱心

    帮扶队的全体成员精心制定帮扶计划,逐户完善帮扶措施,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真诚干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201712月,贫困户王春荣的老伴李秀莲的弟弟因车祸遇难,75岁的李秀莲经不起这沉重的打击,住进了409医院,帮扶干部兰宏斌在其遇事前后多次奔波在医院和家中,看望开导老人,在精神上予以莫大的慰藉。我们集体走访入户时,李阿姨拉着我们的手说:“看到你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娃娃一样高兴!”“你们就是我的亲人!”

    今年4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冷冻天气给果农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依靠核桃和花椒种植为生的贫困户李记林,看到果树的惨象索然落泪,法工委主任李果利第一时间查看灾情,联系保险公司,做好理赔的准备工作,从心理上给了李记林夫妇莫大的安慰,使其增强了与自然灾害做斗争的勇气。前不久接到李主任协调送来的有机肥料时,一向不善言辞的李记林连连表示感谢:“李老兄工作杠杠的!”

    “我的帮扶干部是小赵,党的好政策都落实着哩。我老婆子一家不愁吃、不愁穿,去年政府补助5万元让我盖起了新房子,中蜂代养分红了1000元,我的住院费政府都报销着哩,去年冬上住院我才掏了4.36元,前几天小赵为我家文文专门办理了慢性门诊病历……我对帮扶工作没有啥,好着哩!”面对今年5月份区委副书记沈宝黎的入户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李凤兰老人如是说。

   “春风润物细无声”只有把扶贫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好了,人民群众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渭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王家山帮扶工作队员的真实感受,他们做的事还会很多很多……

(作者系渭滨区人大办公室副主任)

 

 

 

 

 

 

 

 

 

 

 

 

 

 

 

 

 

上一篇: 用电气替代柴草和燃煤——眉县人大监督农村“五改”工作纪实 下一篇: 灵丹庙村的美丽“嬗变”——太白县人大办帮扶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