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当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 2018-11-15 新闻来源:

代治国 王振平

 

    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是《代表法》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太白县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式,规范办理程序,注重办理质量,狠抓任务落实,及时解决了一大批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代表提出的77件建议已按规定期限全部办复完毕,办理结果为A类35件、占建议总数的45.5%;B类25件、占总数的32.5%;C类17件、占总数的22%。代表建议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96.8%,比上年提高3.8%。

    一、当前建议办理工作的现状和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太白县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办理措施扎实有效,办理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代表满意度较高。

    一是完善办理机制,办理责任有效落实。今年2月初,县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交办办理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对代表关注的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现场办公解决便民桥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领导包抓责任制和办理工作制度,明确了交办、办理、督办、答复、考核等重点环节制度规定。各承办单位明确了分管领导、承办股室和责任人,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代表建议按期办结。县交通局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分类督办机制,对B类建议实行重新办理、二次答复、重点督办,先后开工建设了流沙崖、元坝子、老爷岭3座大桥和东青村3座便民桥及二黄路维修改造等项目,代表满意率高。县卫计局建立了接收、面商、督办等六项制度,在40个村实施了卫生室提升改造工程,确保每个村有标准化卫生室,为全县脱贫摘帽创造了必要条件。

    二是努力攻坚克难,办理成效更加突出。县交通局、水利局、住建局等承办单位把办理任务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与发展规划对接,及时纳入项目建设计划,加大争跑力度,在政策范围内创造解决条件,问题解决率明显提升。同时,把代表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作为延伸解决普遍性问题的契机,解决了一批涉及全局的重点问题。县发改局等部门针对22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加大非贫困村支持力度的建议,在12个非贫困村安排资金1735万元,实施了太阳能路灯、安全饮水、便民桥等基础设施项目39个,办理效果明显。县水利局针对王红霞代表提出的解决农村水质净化问题,在全县实施了安全饮水水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4300万元,在全县新建11处自来水厂,安装消毒净化设施84套,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县住建局针对彭小林代表提出的增加县城停车位建议,在县城开工建设5处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600多个,有效缓解了旅游旺季“停车难”问题。

    三是创新办理方式,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建立了办理公开机制,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及时公布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接受代表监督。坚持“三见面”制度,各承办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及时与代表见面沟通,基本实现了应见尽见。建立了协调配合机制,对涉及多个问题的建议,由过去一个牵头单位负责答复改为每个涉及单位分别答复落实的办法,答复率达到82%,有效减少了推诿扯皮现象。建立了联合督办和电话抽查制度,对办理进展滞后的10个承办单位开展联合督办,对电话抽查代表不满意或有意见的

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前期代表集中视察的基础上,全面检查核实办理结果,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办理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当引进高度重视。一是办理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不重视,未采取过硬措施,答复内容空洞,大话套话较多,代表意见较大。有些办理承诺没有兑现,仅满足于给代表答复了事,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有些单位对代表建议反映的核心问题和真实意图不了解,在答复时答非所问,诿责应付。比如对居民小区线路整治、中明村耕地保护等建议,一直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和行动,向代表作出承诺的古树名木保护等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到位。二是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大部分承办单位与代表见面沟通1-2次,主要表现在前期沟通多,后期沟通少,代表只知前期办理计划或承诺,而对后期办理结果不知情。有些建议在实施前与代表或相关村组联系沟通不及时,好事没有办好。如枣园村小流域治理的建议,代表对后期实施情况知之甚少。石头河桃川段治理施工中,在主汛期对基础开挖施工围堰清理不及时,造成行洪障碍,影响防洪安全。三是答复机制需要改进。有些承办单位在前期答复代表时没有给代表必要的了解和思考时间,就催促代表填写评价意见,有些代表碍于情面违心填写了“满意”,有“被满意”的感觉,评价结果与代表真实想法差距较大,答复评价机制需要完善,代表真实满意率还需提升。

    三、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办理思路方法,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办好每一件建议,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给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提高思想认识,更加重视办理工作。代表提出建议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形式。承办单位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途径,拿出办理的诚心、答复的耐心和沟通的平常心,充分尊重代表权力,办实办好每一个建议。要把办理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落实、同步检查考核,完善办理工作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常检查办理进度,严格落实办理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办理任务。

    二、加大办理力度,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代表建议真正得到落实是办理工作的最终目标。承办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代表建议中涉及全局性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深入分析研判,制定综合性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对列入当年计划并向代表承诺解决的农田灌溉、非贫困村项目建设等建议,要加快办理进度,力争在年底前解决到位,给代表一个满意的交代。对代表建议中暂未解决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要根据规划和政策要求,由相关承办单位分类筛选和考察论证,提前列入当年或下年项目申报争取计划,加大争跑力度,使相关建议尽早落地解决。对于代表提出的暂时难以解决的化解村级债务、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河道治理等建议,要按照滚动办理的要求,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向代表通报进展情况。

    三、创新办理机制,不断提高代表满意率。与代表充分沟通是办好建议的关键环节。承办单位要坚持“三见面”制度,加大与代表沟通联系和回访力度,重点在办前摸清代表真实意图,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办后及时通报办理结果,让代表充分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要优化办理工作流程,完善交办、答复、办理、督办制度,改进答复评价方式,探索建立分阶段答复评价新机制,在每年5月31日前向代表通报办理计划和承诺,听取代表意见;8月31日前向代表通报办理结果,并征询代表评价意见,让代表充分自由表达意见。要完善办理公开机制,认真落实网上公开等制度,探索建立代表建议网上办理新模式,提高办理质量和透明度。

    四、强化督办落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开展督查是改进办理工作、推动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要完善分级督办机制,政府督查部门要通过电话随机抽查、走访代表等形式,收集代表意见,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承办单位内部要有专人协调督办,对答复件要严格把关,内容要务实具体针对性强,让代表能够信服满意。要完善滚动督办机制,对正在办理和列入计划的B类建议要逐个进行跟踪督办,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把对代表的承诺变成看得见的现实。要完善督查通报制度,把办理结果作为督查重点,建立整改台账和整改销号制度,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并向县人代会报告办理结果。要组织开展第三方电话抽查和满意度测评工作,及时通报抽查测评结果,并将抽查测评结果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太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干部)

 

 

 

 

 

 

 

 

上一篇: 金台区人大注重“三个环节”开展部门工作评议 下一篇: 用电气替代柴草和燃煤——眉县人大监督农村“五改”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