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2018宝鸡·长江中游地区推介招商活动 >> 正文
改善投资环境永远在路上 —— 聚焦 2018 宝鸡·长江中游地区推介招商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时间: 2018-06-04 新闻来源: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发力,好戏连台。继宝鸡发展大会之后,我市又将在长沙和武汉举办长江中游地区推介招商活动。这次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主动出击、聚力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对标先进、弥补短板、做大产业、加速追赶的奋进之策,必将为我市走好新时代追赶超越长征路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区域经济发展快不快?大企业、大集团的强大拉动力毋庸置疑。正因为对我市发展实际和产业现状的认识,市委、市政府从今春开始,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但招来大客商、引进大资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周边城市竞相发展、你追我赶的态势下,优质客商、战略产业、新兴产业都成为稀缺资源,成为各地竞相引进的对象,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因此,成功引进一个企业、招来一个大客商,不下一番苦功夫不行,不能光想自己发展而忽略企业的需求,没有为企业发展着想、没有真诚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招来客商只能是纸上谈兵。
    大企业不会凭空降落,大客商不会无缘由地随意落户。那么,我市作为内陆城市,既不临海,又不沿边,靠什么招来大客商?靠什么引来大资金?其实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早就用实际行动做了回答。那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开放的心态欢迎企业投资,用一流环境、真心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宜居宜业宜商环境。近年来,我市着力改善投资环境,扎实落实中央和省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有关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出台了《宝鸡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利用三年时间,完成24项政府职能转变重点任务。这些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为企业少跑路、快捷便利办事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
    我市服务企业的举措更加优化,但与东南沿海城市相比,改善投资环境依然任务艰巨。因此,实现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要树立开放意识,用海纳百川的胸襟,吸引各类企业来宝投资。要放低身段,既要吸引各类中高端技术人才来宝创业,又要欢迎大企业、大集团在宝扩张,使宝鸡成为创业的乐园、高新产业的硅谷。要加快传统产业对接新兴产业,我市拥有汽车及零部件、钛材、电子、石油装备等九大支柱产业,要围绕这些产业,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其实每一个产业链的拉长和提升,都是招商引资的切入点,都会吸引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的有识之士前来合作。因此,外出招商,不能一味地拉人来投资,而是要用我们的优势吸引高科技企业来宝合作发展。
    招得来是本事,留得住更见功夫。改善投资环境不是一时一事的功夫,优化投资环境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放权的按规定坚决放权,该减少的审批毫不动摇地减少,做到政府少干预,企业安心发展。要主动作为,积极破解企业面临的难题,不能招进来就撒手不管。有关部门要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己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用务实的作风解决企业在征地、办证、项目推进和资金不足等方面的难题,用“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与企业人士交朋友,帮企业谋划发展大计,主动为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和拓展市场出谋划策,确保招来的企业快发展能做大。

(宝鸡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大美宝鸡成功在“英雄城”南昌吸睛 下一篇: 宝鸡将赴合肥开展旅游推介招商活动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