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陇县人大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21 新闻来源:

    5月16日,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常委会副主任王钟鸣的带领下,深入八渡等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指出,深化帮扶就要进一步精准重点任务,要针对薄弱环节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精准施策,真正把脱贫帮扶工作落细落实。
    一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做实“一户一策”。在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时,要细化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既不超越实际定过高标准,也不表面应付搞数字脱贫。要逐户逐人共同研究,分析致贫原因是什么,脱贫的难点是什么,各项帮扶措施怎么落实,用什么办法,都要详细具体,卡紧时间节点,坚决防止简单地填表、报数、打钩,更不能闭门造车,真正让帮扶干部明白怎么帮、贫困群众知道怎么干、脱贫退出有据可查,确保“一户一策”务实管用。
    二要紧盯特殊群体,全面落实扶贫政策。特殊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对特殊群体的特殊问题要下大功夫研究,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只算总账。对身体残疾但仍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各项社保政策应该享受的要全部到位,还要在公益性岗位上给予照顾;对不健全家庭,既要给予相应的政策保障,还要尽力而为地帮办具体实事;对有智力障碍的,除了政策兜底外,还要经常性地走访掌握情况,帮助指导家庭生活,让会过日子逐步成为习惯。对特殊困难群众,就是要给予多重保障,相关政策可叠加享受。要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按规定用足用好用到位,防止帮扶资金“趴窝”。镇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要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坚决杜绝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三要紧盯群众增收,大力培育富民产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逐步形成有群众基础、有市场需求、有地方特色,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脱贫退出增收稳定。一方面,着眼于解决普遍性问题,要注意做到长短结合。在畜牧养殖、设施农业、全域旅游、新型能源等产业要实现由量的扩张到质量效益的转变。另一方面,着眼于解决特殊性问题,要注意做到分类指导。对身体尚可、有一定文化、但缺技术的,要加强劳务技能培训,经常性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因人确定培训项目,使其真正掌握一定技能。对有身体残疾、智力障碍的,要通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将到户的资金、土地和其他资产投入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中入股分红。
    四要紧盯补齐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弱项、补短板,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社会事业发展。要注意把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与形成良好村风民风有机结合起来,在解决脱贫问题的同时,重视研究社会问题,通过总结典型、表彰鼓励、加大宣传,努力形成孝敬老人、勤俭节约、讲究卫生、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文明素质,努力使农民富起来、村容好起来、人心美起来。 王钟鸣强调,深化帮扶就要进一步提升帮扶能力,要强化培训、加强管理,聚焦攻坚、真帮实扶,勤于思考,善于研究问题,善于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四支帮扶”干部的能力水平,确保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要进一步靠实帮扶责任,各帮扶单位要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靠实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如期脱贫摘帽顺利实现。

(赵书宝)
 
 
 
 
 
 
 
上一篇: 麟游县人大走出去学新理念 助推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发展 下一篇: 渭滨区人大举办“保密知识”竞赛活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