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转变服务理念 发展生态苹果——千阳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生态苹果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5-07 新闻来源:

 

杨林森  王维江 苗云转

近年来,千阳县坚持“质量兴果、绿色兴农”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现代矮砧苹果,构建大美农业生态环境。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指出阻碍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审议提出科学发展苹果的建议对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调研指出:服务有待完善

    围绕现代矮砧苹果发展,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把推进土地合理流转、加快苹果产业发展、促进果园减肥减药列入年度审议议题,组织专项调研组,深入镇、村、企业和农户果园,召开果业发展行政主管部门、部分镇村、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对全县苹果产业发展服务体系、科技推广、减肥减药、销售模式、品牌打造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总结产业发展取得的经验,研究分析苹果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推进生态苹果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由于群众认识、政策体制、技术人才等因素的制约,调查中发现了许多影响和阻碍发展的问题。

一、政府职能仍需加强,产业服务有待深入。一是设计规划有待精准。调查发现,全县适合苹果生长的区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例如草碧镇的董坊塬光照条件充足,大地丰泰已建园2000亩,作务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周边的坡头村、龙槐塬村应继续扩大苹果栽植面积,便于规模化作务和销售。二是品种推广需进一步明确。目前引进的新品种较多,部分品种没有形成规模,有的品种不耐储存,不利于果子商品化销售和产生经济效益。三是缺乏地域公用性品牌。我县苹果至今没有注册商标,没有统一的地域性宣传品牌,各个龙头企业都以自己的品牌销售,全县没有统一标识,千阳红苹果的品牌效应尚未形成;四是销售模式亟待拓宽和创新。全县还没有专门的苹果宣传营销队伍,苹果销售仍然是以企业行为和个户行为为主。

二、示范效应不够明显,低产果园占比较大。一是经营模式有待完善和优化。从调查情况看,企业果园的作务、管理和效益明显好于合作组织和大户的果园,合作组织和大户的果园多以幼园为主,在技术推广应用上不精细,管理水平远不如海升、华圣、大地丰泰等龙头企业的果园,导致结果迟,产量低、效益不高,辐射带动作用小,果农增收不明显。二是规模扩张的方式有待完善。新一轮的果园规模扩张,仍有一部分靠行政命令推动落实的果园,这部分果园责任主体不明确,作务管理水平差,苹果树与粮食作物套种,甚至以粮食作务为主导,这类低品质果园不仅没有造福群众,还形成了阻碍苹果产业发展的负面效应;三是配套政策有待集中和加力。鼓励支持苹果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坚持普惠性的同时,应继续向大户倾斜。

三、技术力量仍然薄弱,果品质量参差不齐。一是技术力量薄弱。县果业中心技术人员少,且年龄偏大、自身专业知识落后,已不适应现代果业发展需要。各镇和苹果专业村没有固定的专业技术指导人员,果农遇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二是服务方式单一。仍旧以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传统手段为主。没有建立果业信息网站,示范园没有安装可视化设备及土壤养分测定、页面分析等设施,各经营主体的作务管理信息互动性不强,示范引导和相互促进作用较小。三是对现代农业认知度不够。群众对矮砧密植苹果产业认识较浅,从事现代苹果产业的年轻人不多,主要还是一些老年人作务,学习机会少,接受能力差,有的甚至还在沿用乔化苹果的作物技术,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苹果产业发展要求。

四、客观制约因素较多,发现和解决不及时。一是土地问题。土地流转的价格指导,以及流转费用是否征税等问题需要规范,以便于村集体与企业之间账务处理;二是资金问题。群众对矮砧密植苹果建园物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意见较大,这些普惠性政策需公开透明、及时兑现。三是水电问题。果农反映灌溉用水、电收费过高,希望政府对果园灌溉的水电设施配套,水电费价格等明确和规范,切实减轻果农负担。

专项建议:科学稳步发展

围绕“千阳红苹果、中国好苹果”目标,常委会根据调研和专项审议情况,向政府发出《关于苹果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提出了“优品种、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的苹果发展建议。

一、强化政府职能,搞好综合服务。一是推广高效模式。继续引进管理科学、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经济效益好、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现代企业,建设扩大苹果园区。二是重视品种选育。县政府从现在引进的长富2号、玉华早富、嘎拉、红王子、烟富3号等20多个新优品种中,精选和明确最适合我县自然条件、水费条件和储存运输特点,且适应性强、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优势品种进行推广。三是解决缺水问题。继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南寨镇抽水灌溉工程、四库连通工程、桐花庄水库抽水站工程、郝家坡水库与柳家园水库连通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缓解水资源不足。

二、加强分类指导,稳步扩大规模。一是坚持适生区栽植。规划要精准到地块,以镇为单位明确和公告苹果栽植的区域、地块和面积,对规划区内不愿发展苹果的农户承包地进行兑换调整,确保苹果规模化栽植、精细化作务,高标准发展,以规划刚性引领苹果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二是鼓励年轻人作务。矮砧密植苹果属于高投入高产出行业,水费条件和作务技术要求高,需要懂技术、会管理、年轻化的果园工人,要动员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从事苹果产业发展。三是重视改造低产果园。对前期已经形成的低产果园开展集中整治,采取明确或更换责任主体、清理套种作物、完善配套设施等办法,提升果园管理水平,促进苹果产业稳步发展。

三、创新销售模式,打响区域品牌。一是打响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千阳红苹果”品牌。积极开拓苹果市场,举办千阳苹果展销会,参加陕西苹果节、杨凌农高会等推介千阳苹果,进一步提高千阳红苹果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二是实施品牌营销战略。聘请专业咨询公司,为千阳苹果量身打造品牌销售战略规划,重点对千阳红苹果品牌的打造包装、宣传策划、营销手段、品牌保护等方面进行全新的战略部署。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创办千阳苹果微信公众平台,坚持经常向外传送千阳矮砧苹果相关技术和品牌宣传信息,利用各种自媒体进行宣传,举办大学生为千阳红苹果代言等活动,引爆千阳苹果网上销售。

四、壮大技术队伍,提供科技保障。是补充技术力量。尝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从职业果农中聘请技术人员,指导果农规范化作务,确保每个苹果专业村至少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切实提高农户果园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果农培训。依托苹果“田间大学”,采取举办培训班、园区实践操作、外出参观学习及网络媒体自学等形式,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大规模的技能培训,打造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现代果业发展主力军和领头雁。三是绿色标准生产。依托西农苹果试验站和宝鸡苹果研究院,充分发挥苹果协同创新中心作用,推广苹果质量安全规范、病虫害监测控制规范和施肥规范,健全完善苹果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和追溯系统,确保全产业链实现标准化生产。

五、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一是做大苗木繁育。加快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完善苗木质量标准、建立标准化苗木繁育技术体系、提高现行矮砧苗木等级、建立现代化矮砧苗木繁育基地、实行优质大苗标准化生产、选用优质大苗建园、推广应用23年生带分枝的优质壮苗,为果园改造和果树换代提供优质苗木。二是完善仓储运输。完善农产品物流园功能,建设服务全县果农的苹果批发市场,利用全自动苹果分拣线、果品储藏冷库等设施,提高苹果保鲜度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深化果品加工。加快果蔬汁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深化果品加工,增大产业附加值,全面提升果业生产经济效益。四是坚持循环果业。坚持“草—畜—果”模式,大力发展有机肥项目,打造有机品牌,果畜联动发展,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整改落实:科技推动转型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下发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集各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多次研究讨论,按照《审议意见》中提出的各项工作,细化任务,议定措施,狠抓落实,极大地推动了现代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一、转变发展理念,形成生态共识。县政府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共识,抢抓国内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把苹果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思路,努力探索“矮砧大苗、格架密植、水肥一体、机械作业”等新技术,按照绿色“种植、养殖、制造”,绿色“品种、品质、品牌”的“三绿三品”发展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县、镇领导积极招商,引进海升、华圣、大地丰泰等现代龙头企业建设矮砧苹果示范园区,引领产业发展。农民通过在园区务工,淡化了固守土地的情结,改变了粗放经营的习惯,看到了矮砧苹果发展的广阔前景,坚定了发展生态苹果的信心和决心。

二、培育经营主体,扩大产业规模。按照“四塬企业模式提升、二山大户建园扩展、六路苹果长廊成景”的规划要求,11家果业龙头企业建成格架集约化矮砧苹果示范园2.9万亩,辐射带动全县苹果产业高起点规划、高技术引领、高标准建园、高品质生产和高效益经营,成为全国矮砧苹果示范基地。建成鸿福果业、盛园苹果等专业合作社97个,建起万亩苹果大镇2个、千亩村24个,大大提高了果农的组织化水平。培育庄科村王富强、千塬村魏小杰、柳家塬村王爱科等产业带头人128户。建成矮砧苹果集约化生产示范基地4.8万亩,全县苹果面积达到10.1万亩。

三、打造营销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千阳红苹果、中国好苹果”地域品牌,按照“电商拓市场、电商促消费、电商扩投资、电商创优势”的思路,引导海升、华圣等龙头企业在京东、淘宝建立电子商城,开展物联网销售。借助海升、华圣等国内知名商标的品牌资源,组建千誉电子商务公司、宝鸡哈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开展以苹果为重点的电子商务工作。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集中宣传报道了千阳矮砧苹果栽培模式,央视四套《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千阳苹果专题节目、故事片《千阳湖畔苹果红》在全国播放上映。417日,全国果园“减肥减药”暨田间管理现场会在千阳召开,全面展示了现代矮砧苹果“千阳模式”的先进经验

四、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深度融合。南寨镇建成分拣能力20/小时的全自动分拣线1条和2万吨果品贮藏冷库、3000平方米苗木储存冷库和嫁接车间,成为最先进的鲜果分拣、加工、冷藏园区。同时配套建设海升清谷田园苹果之家和培训中心,已开业运营。与陕西海升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清谷田园食品综合加工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首期投资1.8亿元,建设果蔬汁饮料生产线2条,果蔬冻干线1条,预计12月份投产。建成以现代苹果理念展示、矮砧苹果技术推广为主的海升苹果主题公园,苹果景观廊桥、苹果广场等景观为主的海升苹果主题公园。投资6000万元的苹果大道已建成。组织举办以苹果赏花、摄影大赛和苹果采摘为主的各类农旅观光活动,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五、科技推动转型,发展高端果品。全县推广先进的“矮砧大苗、格架密植、水肥一体、机械作业、配方施肥、生物防治、果实套袋”等新技术,实现了苗木质量优、栽培方式新、水肥控制准、作务成本低,当年见花、次年挂果、三年丰产的苹果生产新纪录。引进滴管技术领先的美国托罗灌溉配套设备及全自动集成控制系统,通过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实现了精准施肥、精准灌溉,使田间持水量始终保持在60%-80%之间,避免旱涝对果树生产的影响。采取引进与研发相结合的方式,耕作、打药、除草、开沟施肥、疏花疏果等作务环节机械化率达70%以上。通过物理防控、生态调控、生物防控与精准施药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农药减量控害,促进绿色发展,提升果品质量。

六、苹果推动增收,实现产业脱贫。在发展苹果产业的过程中,县政府积极探索农户与市场的联结机制,让农民从中受益,增收。通过贫困户搭载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社、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方式,带动1974户贫困户给果园流转土地6300亩,每年实现地租收入409.5万元;1575名贫困人员入园务工,人均月工资1500-2500元;带动448户贫困户搭载建园1836亩,丰产后每年产值1万元;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入股高产果园,每年保底分红5%+利润分红,户均收益1000多元。农民得到了地租、工资、分红、种植四项实现收入,切切实实感受到实惠,推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实现了果业强、果农富的现代苹果梦。

 

(作者分别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委员)

上一篇: 金台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篇: 选准监督议题 增强监督实效——为眉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发挥职能作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