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合力共谱精神文明新华章——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1-10 新闻来源:

 

               刘虎宁  李 杰

 

近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巩固和深化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实施,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现了人大机关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细谋划:“写本子”

为了唱好机关精神文明精神这场“大戏”,好的“剧本”必不可少。为此,宝鸡市人大机关党组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环节,摆在工作的重要日程。年初,及时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常委会秘书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为副组长,人事科、行政科科长、教科文卫工委办主任为成员的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了分管领导、工作部门与工作人员三落实。春节一过,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机关党组工作要点、重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考核办法、年度创建工作计划等一系列重要安排,对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长期规划和年度部署。一年来,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创建现状,研究解决问题,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针对机关有些部门创建工作任务落得不实,创建进度较慢等问题,机关党组及时召开各工作机构负责人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改进方法,实行月台帐管理,进一步明确各工作机构的工作任务及责任主体,坚持周督查、月小结,推动落实。全年机关党组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各科室负责人先后召开8次会议,强化工作落实力度,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保持了上下一盘棋,确保一个“本子”唱到底的良好局面。

                抓队伍:“搭台子”

要“唱戏”,先“搭台子”。为了唱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这台“大戏”,市人大机关党组坚持把加强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根据中省市委要求,结合机关实际,拟定了机关党组理论学习计划、机关党委理论学习安排。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自学、党支部组织学习、参加宝鸡大讲坛和市委党校培训等方式,推进机关党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机关拿出5660元为机关体干部职工购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文修正案学习问答》、为机关七个党支部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学习资料。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一年来,党组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16次,组织机关干部学习24次。6月下旬对机关学习法律情况进行了法律知识答题测试。7月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参加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6周年党史党建暨“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知识竞赛;还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参加了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在机关工委组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市人大机关有3名同志获得名次。11月份,机关55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省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和《凝神聚气团结奋进 加快追赶超越》必修课相关知识考试。通过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全体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

                重素质:“练身子”

要“唱好戏”,高素质的“演员”必不可少。为此,市人大机关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人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深入开展“厚德陕西”“崇德宝鸡”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六德”教育方案、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帮扶困难群体方案、创建文明科室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和“厚德陕西”“ 崇德宝鸡”两次征文、邀请市委党校老师给机关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组织读书演讲、座谈会、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让同志们在各项活动中“练身子”。同时,机关大力倡导“遵道德、讲文明、做文明公民”承诺践诺工作,坚持每月组织机关人员参与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网络投票。开展88名在职干部职工全员签订承诺书,通过举办机关道德讲堂,观看“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表彰。330426两次邀请了长期从事价值哲学、伦理学和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研究的宝鸡文理学院孔润年教授,为机关干部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争当文明守礼宝鸡人”、 《儒家文化与现代礼仪制度的关系》 为主题道德讲堂。9261018,特邀宝鸡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罗霄授课,以砥砺前行.做新时代文明先锋的主题演讲。527,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厚德陕西—慈善“一日捐”活动。常委会领导带头慷慨解囊捐出了一天的工资,其他干部职工纷纷捐款,共有70名干部职工参与捐款,共计捐款5550元,在全机关形成扶贫济困,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投入3万多元在机关每个楼层,用170多幅书画作品建成了文化墙;投入7000余元,设计制作了35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文明用语牌匾,放在机关走廊和35个办公室、4个会议室,做到了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用语进机关、进会议室、进办公室。制作35个办公室标志牌,56个禁烟标识。坚持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倡导文明用餐、绿色出行、拒绝酒驾、人走灯灭等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推动节约型单位建设。通过上述活动的持续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自觉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行为意识有了较大提高。

   展形象:“登台子”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市人大机关以时不我待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投身到全力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主战场。机关及时成立了以办公室主要领导担任队长的70人学习雷锋服务队,投入6375元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定做了85件志愿者服装。先后组织志愿者活动25395余人次。机关自愿者深入代家湾高架桥以东片区和高新区城乡结合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在陈仓园与跃进十字路口、佳美家与跃进十字路口、行政中上代家湾十字路口多次引导行人通行,进行交通秩序维护。3850岁以下的党员全部在各自社区进行了注册,自觉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机关结合文明科室最美机关干部职工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430日,组织机关56名干部职工开展迎“五一” 劳动节健步行登北坡活动,参观蟠龙新区建设;积极参加市直机关组织各项活动,组织开展“崇德宝鸡”上街宣传,利用机关制作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栏,坚持定期更新内容。建立30人网络传播队伍,每月提供不少于10人的中国好人线索,全年提供好人线索3790人次,并定期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为金台区西关社区捐赠了3台电脑,制作了黄马甲60件。与行政西路社区搞好共建,投资2000元为社区购买志愿者活动劳动工具。按照市上统一安排,机关与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签订帮扶协议,争取28万元扶贫资金,为村上安装了70多盏路灯,捐赠了6台电脑,派驻工作人员积极协助村抓好文化广场、文明一条街建设,举办技术培训班,帮助发展优势产业等,提高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谱华章:“唱戏子”

你唱罢,我登台!市人大机关立足行业特点和实际,积极策划,创造性地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一项项活动的开展无不展示市人大机关良好的精神风貌。

----3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万奎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和部分人大代表,来到宝鸡市福乐老年公寓看望慰问那里的老人。为老人们带去了尿不湿、卫生纸和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邀请部分我市书画界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为老人们献上精湛的书画作品。

----3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万奎带领部分机关干部职工,来到结对帮扶的三岔河村,开展“庆三八文明共建”系列活动。参加了村上的“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致富能手”评比表彰大会,并为她们颁发了由市人大机关提供的奖品和荣誉证书。机关还协调联系了我市武警某医院的7名专家和医护人员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带着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5000元现金,上门看望慰问了5户长期患病、残疾的妇女贫困户,与镇村干部一起想对策、出主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逐步走出困境。

----3月10在第38个全民植树节到来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焕勋、张万奎带领机关40余名机关志愿者来到金台区蟠龙新区,开展“绿化美化环境,共建文明家园”的春季义务植树。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挥锹铲土、踏土夯苗、浇水灌溉、干劲十足,载种玉兰、女贞、石榴树苗100余株,灌溉面积80平方米

----3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万奎带领机关干部职工,深入金台区硖石镇六川河小学,开展厚德陕西——捐书助学活动,为全校学生捐赠价值4000余元的课外图书200多册,为山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爱心。

----3月31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行40余人来到宝鸡北坡公园宝鸡烈士纪念园,开展了2017清明.缅怀宝鸡英烈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万奎代表机关全体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致缅怀词,全体同志在纪念碑前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宣誓。

----4月12,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万奎带领机关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千阳县水沟镇柿沟小学,开展“关爱儿童远离暴力”安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邀请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克勤和宝鸡关爱儿童志愿者团队的武宇红老师来到学校,给师生讲授如何防范、远离校园暴力伤害,如何提高少年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向学校捐赠了学习、体育用品和140本《校园安全五防课程》手册。

----5月25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万奎带领机关人员走进金台区硖石镇红硖小学,以“孝”为主题,开展“崇孝感恩、放飞梦想”扶贫助学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二十四孝》宣传画、文体用品等,并邀请金台区社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成宝琴作题为《崇孝感恩》主题辅导讲座。

----5月26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20余人来到市消防支队铁塔路中队,与行政西路社区及部分消防官兵一起开展了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主题活动,大家包粽子,拧花绳,缝香包,体验了军营文化,参观了军营建设,增进了军民鱼水之情,弘扬了传统文化。

----613-15日,由常委会机关在市体育馆承办了的全省人大系统第八届乒乓球比赛,来自省人大、10个地市人大的11个代表队,男、女23支队伍的138名运动员相聚宝鸡,博球技,拼毅力,展风采,寓工作交流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推动人大工作全面发展。市人大乒乓球一举包揽男、女团体双冠军,为我市人大赢得了荣誉,为宝鸡市争得了光彩。

----7月7,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富君带领机关20多名志愿者,来到陇县中心敬老院开展以“与文明同行、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敬老献爱心活动,为敬老院老人们捐赠了爱心款物。

----1012-13日,宝鸡市人大办公室在市体育馆举办了全市人大系统第五届乒乓球比赛,116名乒乓球爱好者参加了比赛。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赛事,不仅是呈现给全市人民的视觉盛宴,而且赛出了人大机关的顽强拼搏、敢于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城市之所以文明,是因为我们这个城市有这样一群文明的人,我们的事业之所以蒸蒸日上,是因为我们这个文明的城市有一支支优秀的团队在默默无闻地坚守和辛勤地付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宝鸡这个文明的大舞台上,大家一定会合力再谱精神文明新华章!

 

 

上一篇: 宝鸡市人大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下一篇: 市人大机关召开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大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