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问诊”医患关系 给力和谐民生——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走进医院,关注医患关系”良性互动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9-22 新闻来源:

 

      “你们医院目前的运行情况怎么样?医疗条件能否满足群众需求?近几年都发生过哪些医疗纠纷?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在凤翔县医院蒲周勤代表的一连串发问拉开了凤翔县人大代表走进医院,关注医患关系活动的序幕。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持续关注民生事业发展是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在寻求民生“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软件”的提升,以“新”的形式,“心”的交融,为构建和谐健康医患关系,踏上了“寻医问药”之路。

体检:摸清实情

   “住了10多天院,才花了300多块钱,合疗报销政策真的是咱老百姓的救星啊”,在县中医院结算窗口前,刚办完出院手续的范志军老人一边数着从窗口退出的3000多块钱,一边乐呵呵地向代表杨格良说道。

   “现在的医疗条件变化真的很大,以前像一些在县上医院才能检查的项目,现在在咱们镇卫生院就能检查,真是方便多了!”在范家寨镇卫生院陪同母亲看病的农民工仝有勤感慨的向前来调研的潘树忠代表说道。

   “刚才你们也看到了,不是我不给他看病,像他这种情况必须要检查之后,才能对症下药,我们这里不具备这样的检查仪器,我要是凭经验开了方子、抓了药,出了事咋办?”在北水沟村卫生室李明怀医师向调研组无奈地说道。

   “我们一天要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一个人要照看10多个床位的病人,要是遇到不理解、脾气不好的病人,挨骂是常事”。 在县中医院护士小宋向调研组诉说自己的委屈。

……

    7月上旬以来,凤翔县人大组织由18名县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利用两周时间,先后深入到县、镇、村16所医疗机构,查阅各类涉医资料150余份,发放问卷调查表380余份,走访医护人员、就医群众2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80多条,基本了解和掌握了全县医患关系现状的第一手资料。

问诊:直击病灶

“各位代表要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实事求是地把了解掌握的问题摆出来,以便为我们后期撰写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打好基础”。前期走访调研结束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辉要求道。

“在走访过程中,有不少患者反映个别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不好,说话生硬,对待患者没有耐心……”县人大代表燕志晖直截了当地说道。

我认为医生和患者之间发生矛盾,主要原因就是相互理解不够,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以至于一些小问题到最后都变成了大矛盾”。县人大代表张亚祥说道。

“虽然目前的医疗条件提升了,但医护人员还是比较缺,尤其是高峰期,可以说医护人员是连轴转,长期疲劳工作也是发生事故的一个原因”县人大代表潘树忠说道。

“发生医疗事故后,很少有人愿意走法律途径,总想通过“闹事”来扩大影响,以便索取更多赔偿,追其根源还是人员素质和法治意识普遍不高造成的。”县秦雍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补充说道。

……

在将近2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积极发表意见,不避讳,说真话,直指问题根源。医患双方沟通不畅、医院管理精细化不够、专业医护人员欠缺、资金投入不足等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逐一被“找”了出来。

开方:对症下药

“ 建议的提出,不仅体现了我们代表的能力素质也反映了我们人大的工作水平,因此,提建议必须做到切合实际,针对性、操作性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强调道。

 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人大代表走进医院,关注医患关系”调研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各位组成人员表现出高度负责的精神,各抒己见,共同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会诊下药”。

李荣华委员说:“医患关系一直以来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我认为这个议题选的很好,采取的形式也很新颖,问题找的准,建议提得实,我完全赞同。”李永宁委员表示,建议将“加大对医护人员医疗业务、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等知识的教育培训”加进去,着力提高医护人员执业水平。

   张居海委员说:“乡镇卫生院虽然设施条件提升了,但人才相对缺乏,建议进一步健全县与镇之间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在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的同时也可缓解县城医院的压力。”

“卫生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管理好这支队伍是全县医疗卫生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我建议应当在精细化管理上再下功夫。”委员吕军虎补充道。

张卫星委员说:“要发挥好宣传部门的作用,把握好舆论导向,加大对医疗卫生系统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医重医,理解支持的良好氛围。”

“建议医疗机构和执法部门要做好协作配合,对暴力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防止不良习气的蔓延。”委员李辉说道。

……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是人民幸福社会稳定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今年人大常委会监督的一项重点,后期我们将持续关注、跟踪问效,希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积极整改,共同为构建和谐平等、互敬互助、真诚友爱的新型医患关系再做新的贡献。”

 

(张勤刚  郑 健)

 

 

 

上一篇: 凝心聚神瞄靶心 扬鞭奋蹄促改革——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下一篇: 扶贫路上的最强音——太白县人大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