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创新工作思路 提高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12-10-22 新闻来源:

创新工作思路  提高工作质量
——陈仓区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郭金林    王向荣

    换届以来,陈仓区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工作为主线,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思路,切实把代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作用,让代表在人大工作中“唱主角”。
    一、培训镇人大主席,突出一个“早”字
    换届选举工作结束之后,陈仓区人大针对新任镇人大主席较多的实际,及时召开全区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对全区的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进行了培训。与会同志就2012年人大工作安排进行了座谈交流,部分连任主席畅谈了自己多年从事镇人大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部分新任的镇人大主席就代表培训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积极向老同志学习请教,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通过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的形式,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乡镇人大的职权及行使职权的原则,乡镇人大主席的职责范围和工作方法,乡镇人大工作应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增强了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人大意识、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了责任意识,为做好人大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培训区人大代表,突出一个“实”字
    换届选举工作结束之后,代表培训工作就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针对以往代表集中培训中参训代表人数不能保证的问题,陈仓区人大在代表培训工作中变集中为分散,将全区240名区人大代表分为8个片区,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分管室、委的负责同志组成五个培训工作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分片区对全区新一届区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人大代表的产生、性质、地位和作用;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等。通过分片培训,保证了参训人数,提高了培训质量,使区人大代表了解和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为代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奠定了基础。
    三、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突出一个“新”字
    近年来,陈仓区人大十分重视代表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提高了办理质量,使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年,区人代会之后及时召开了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共交办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意见、建议52件,西山建委6件,高新区管委会4件。针对以往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中存在的承办部门与代表沟通少、意见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的实际,陈仓区人大积极探索,精心构建承办部门与人大代表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召开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的形式,变过去的背靠背为现在的面对面,使人大代表能够全面系统的阐述意见建议的具体内容,承办部门能够全面了解代表意见的真实意图,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达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代表的满意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作者系陈仓区人大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零距离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 下一篇: 顺应科学发展形势 努力做好人大工作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