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绿色宝鸡创建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2-10-22 新闻来源:

打造生态宝鸡   建设美好家园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绿色宝鸡创建工作侧记

郑晓军

    昔日荒凉的北坡已被郁郁葱葱的绿色覆盖,满眼翠绿向世人展现出勃勃生机。西宝高速公路两旁修剪整齐的雪松赏心悦目,沿途的林带和干净整洁的村貌让人赞叹不已。金台森林公园内晨练的上百名老人正徜徉在绿色的海洋中,尽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美景……这是近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绿色宝鸡创建工作时,呈现在视察组成员眼前的景象。
    给市民一个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
    “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能达到多少?能不能真正形成绿化效果?在提高绿化质量上有什么举措?”这是视察组成员每到一处视察点,首先会问到的绿化问题。
   “一座城市缺少了绿色,就缺少了灵性和美丽,缺少了生命和希望;一座拥有绿色的城市,则必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视察后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和委员们言辞恳切,纷纷建议要抓住重点,利用有限的时间见缝插绿扩大绿地。李航代表则深有感触地说:“搞好城市绿化,塑造城市形象,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创建目标要求,也可以改善投资环境,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能让人民群众拥有一个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对。市、区两级政府提出的创建绿色宝鸡,打造绿色金台,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是全面打造区第十四党代会提出的绿色、现代、平安、幸福的新金台建设目标。所以荣誉的取得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为提升生态环境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代表和委员们纷纷接过话题。
   “绿化的品种还是比较单调,层次感也显得不高。”
   “绿化中的美化意识还不强,色彩景观还不丰富,整体绿化效果还不理想,特色也不够突出,给人以缺乏文化内涵和生态自然和谐的感觉。”
   “城乡间绿化差距较大,要注意整体水平的提高。”
   “植树造林的形式还是比较单一,主要通过挖坑种树的形式来完成,而通过参与管护、认养等形式履行义务的较少。”
   “植树要因地制宜,要多栽本地树种。白皮松是我们的市树,为什么不多栽这些容易成活的树种呢?”
    在每一个视察点,在座谈会上每一个代表、委员的争相发言中,提高城市的亮化、绿化、净化、美化程度,创建惠民、为民创建都是视察组少不了的话题。
    生态建设关系着未来
   “在大力搞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生态建设,一定要把绿化、美化工作做好,不能抱着只把企业建起来就算完的思想。环保工作做好,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啊!”在金河镇视察时,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芳兰嘱咐该镇领导班子。
   “造林绿化工作,要通过争取造林绿化项目资金、开发经营土地、企地共建、招商引资等方式,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冠名开发,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植树造林步伐。”这是在看到硖石镇六川河企业冠名坡面绿化现场后,参加视察的代表和委员们的又一共识。
    要以“打造生态宝鸡,建设美好家园”为指导,以“关中大地园林化”和“千里长廊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干群共建”的绿化模式,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着力推进交通道路绿化、台塬坡面绿化、生态家园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四大造林工程,大力实施城市道路、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单位、居住区等城市绿化项目,切实抓好庭院、村庄、路渠绿化和片林建设“三化一片林”工程,不断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和水平,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15年达到创建国家生态区和园林城市的各项指标,把我区建设成为城市与森林相依存、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园林城市,让绿色成为宝鸡和金台的主色调。代表和委员们的一字一句道出了他们心系金台发展、推进绿色宝鸡创建工作的切切真情。
    要规划好落实好
  “要加强规划指导,努力提升绿化品位。在布局上,要体现金台作为老宝鸡丰厚的文化底蕴,统筹城乡和区域生态建设,提高绿化美化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新老城区造林绿化的协调发展;在林种选择配置上,要因地制宜,既要兼顾生态效益和产业利用,还要注重景观效果。植物的种植设计要把市、区、镇的山、水、林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落叶、常绿相结合,观花、观果相搭配,乔、灌、藤、草相协调的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形成多林种、多树种、多植物、多色彩、多层次的近自然绿化风貌,努力营造城郊森林、城边绿带、城中绿园的绿色大环境,形成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格局,应该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张天科、人大常委会委员忽宝民、段锋、郝晓刚、李航及代表孙晓斌、张颖睿等纷纷发言,道出了对绿色宝鸡创建工作乃至城市建设规划的思考。
    按照《宝鸡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金台区城市发展前景美好。创建绿色宝鸡的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落实,政府部门一定要落实好,区人大常委会也将跟踪督办,督促抓好落实。城市建设的步伐要加快,同时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的配套设施一定要跟上,目前全区造林绿化工作,由于规划不统一,经费难保障,技术服务跟不上,日常管护责任未落实,导致一些地段栽植的树木成活率不高;尤其是北坡线长面广,地块插花,农林混杂,家畜危害、人为破坏,林木管护难度大,加之区镇没有林业执法、森林防火队伍,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难以整合,林区管护缺少支撑;一轰而上、突击植树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只讲栽树多少和面积大小,忽视造林质量和效果,管理相对粗放,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和被动性,树木栽植后,管理责任不落实,集约化经营水平低,影响了林木的成活和生长。从创建规划到落实,代表和委员们言之凿凿,有理有据地出谋划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近年来,在金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绿色宝鸡创建工作进展顺利,造林绿化成绩显著,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面积、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均明显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与创建国家生态区和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区政府发扬“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精神,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认真对照规划和指标要求,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芳兰诚恳的建议为这次视察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者金台区人大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我市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工作情况的调查 下一篇: 太白县人大监督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