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严把“三关”把代表建议办成精品
发布时间: 2017-08-16 新闻来源:

    一条条建议,凝聚着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赤子之心,体现了“代言人”对人民群众所关心问题的关注和重视。

    陇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宝鸡副中心、聚焦脱贫攻坚、追赶超越,推动美丽和谐幸福陇州建设”,以“生态立县”战略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生态乳都建设、新型能源、生态雅村强基、民生工程等方面谏言献策,提出各类意见、建议69件。这些意见、建议的提出,既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结果,更是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提升代表建议质量的效果体现。

    69件代表建议转交县政府办理后,陇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督办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服务代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举措,严把“三关”,强化督办责任、完善督办机制、改进督办方法,增强办理实效,实实在在把代表建议都办成“精品”。

    一是严把质量关。针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实际,陇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如何提出高质量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专题培训,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对全县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邀请镇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搭建平台。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积极开展代表“双联系”活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建立人大信息平台,不定期地推送县镇人大工作动态、代表履职经验、人大业务知识等信息。同时,注重收集代表反映的意愿诉求。换届后,组织新当选的167名县人大代表集中开展视察,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人大代表审议人代会各项报告和提出意见建议创造条件。

    二是严把督办关。代表活动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灵魂所在,我们始终把保障代表履职作为重中之重,优化方式,搭建平台,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支持代表争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常委会严格按照《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程序和要求,聚力脱贫攻坚,坚持对代表意见建议全程督办、跟踪督办、合力督办、现场督办、满意测评,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代表主动履职的自信。一年来,代表在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69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结。特别是关于提高《县级奶山羊示范场》在脱贫攻坚产业扶持中发挥作用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村级卫生室监督管理的建议;加大对旅游扶贫村规划指导和资金扶持的建议;加大土坯房改造力度、改善村容村貌;加大移民搬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金融部门增设便民服务窗口的建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落实,树立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民代言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三是严把实效关。陇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和鼓励人大代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精品”建议,引导人大代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有心人”,注重观察和思考问题,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引导人大代表学习和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引导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联系实际,做好调查研究,使所提建议更具准确性。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代表建议质量明显提升,代表建议的实效性和可操性作更强。为推进“三个”陇州建设增添新动力。

(赵书宝)

 

 

上一篇: 麟游县人大:“三三制”抓好代表建议办理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都让带队检查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