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助推脱贫攻工作坚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8-02 新闻来源: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近年来,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形成脱贫攻坚合力。脱贫攻坚工作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党中央发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召后,千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迅速落实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机关很快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推的强大合力。

    统一思想认识。县人大常委会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通过文件、会议、讲座等多种形式,向机关各委室、各镇人大、人大代表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相关会议精神,要求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形成合力,使县、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为脱贫攻坚而想、为脱贫攻坚而谋、为脱贫攻坚而为,始终站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

    统一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人大工作,按照县委决策部署,立足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和工作落实,连续两年把脱贫攻坚工作中涉及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移民搬迁、产业发展等内容列入年度审议监督的重点,确保决策围绕脱贫定、制度围绕脱贫立、工作围绕脱贫干、监督围绕脱贫抓。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全县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机关干部每月汇报交流一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扶贫政策宣传、示范引领和结对帮扶,使常委会安排部署有重点、监督工作有目标、时序推进有效果。

    统一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别确定了一名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常委会和办公室领导及工作人员,负责人大机关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和检查考核,动员机关全体干部凝心聚力、勇挑重担,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按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职责,明确各委室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监督责任,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个个头上有指标”。同时,指导各镇人大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监督、组织、宣传和示范作用,要求各镇人大既要冲锋陷阵,打好脱贫主战场的攻坚战,又要积极履行职责,当好脱贫攻坚一线的监督者,全县下上下形成了齐心扶贫、奋力攻坚的良好格局。

    二、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精准发力护航脱贫。县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高把关严的特点,认真研究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立足本职,强化监督,防止精准扶贫“跑偏走样”,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实施。

    监督政策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人大代表深入相关单位,调查了解扶贫体制、规划要求、扶贫标准、政策导向、信息档案和统计监测等情况,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进依法扶贫、民主治贫、科学减贫进程。同时,加大对“六个精准”“五个一批” 等相关扶贫政策执行落实的监督,先后深入7个镇24个村进行专项督查,提出了8个方面的整改意见,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听取专项报告。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抓脱贫攻坚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根据县政府扶贫专项工作重点和推进情况,适时成立调查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视察、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形式,对我县兜底保障、移民搬迁、产业发展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形成专项调查报告。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再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工作报告,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认真审议,肯定成绩,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细化专项扶贫措施、兑现脱贫资金、加大产业扶持、注重非贫困户的协调发展等建议,重点针对贫困群众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合理诉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发出审议意见书,转交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为县政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包村抓点示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包抓水沟镇新中村脱贫攻坚工作,为抓好该村的精准扶贫,机关下派了一名政治过硬、年富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单位工作完全脱钩,长期驻村协助村“两委会”开展工作。在县人大办公室的精准帮扶、大力支持下,近两年来,该村新建了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69盏,改造并硬化村庄巷道450米、生产路280米,实施异地扶贫搬迁3户,危房改造13户。同时,狠抓光伏发电、新品种核桃、脱毒苹果育苗等产业,共搭载贫困户88户。其中,苹果育苗50亩搭载57户,光伏发电搭载28户,飞天乳业搭载3户,新品种核桃1100亩正在实施改良,从而使贫困户家家拥有1-2个稳定增收的骨干财源,为他们如期脱贫,致富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率先垂范真情帮扶,靶向施策稳定脱贫。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和动员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一线,扎实工作,比拼争先,为全县脱贫攻坚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常委会领导带头引领。面对全县严峻的扶贫形势和脱贫任务,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主动请缨,靠前指挥,承担责任。常委会一名副主任担任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专门负责全县精准扶贫政策的研究、衔接、协调和指导;两名副主任分别担任水沟镇、张家塬镇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负责指导全镇脱贫规划制定、项目超市建设和项目推进等工作;两名工作委员会主任分别担任水沟镇新中村和张家塬镇观明村工作组组长,其中一名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机关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也都至少负责一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指导,为配合全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献智出力。

    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从县级领导到一般干部,明确每个干部包抓5户贫困户,19名干部分别与英明、新中等5个村的95户贫困户结成“穷亲”,进行重点帮扶。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耐心讲政策、鼓干劲,帮助树立发展信心和摆脱贫困的勇气。与有关部门联系,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提供劳务信息,帮助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安排家庭负担较重、不能外出的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公益性岗位劳动,添补家用。据统计,县人大机关干部共帮助发展规模养殖7户,发展西瓜、山野菜、花椒、药材等特色种植29户,介绍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36人,安置公益性岗位6人。办公室还对联户干部到村开展帮扶的时间要求、工作任务、完成目标等均作了具体规定。实行严格的考勤、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共同打赢全县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县人大常委会下发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指导员、战斗员和监督员,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今年以来,全县500多名省、市、县、镇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大显身手,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各级人大代表宣讲扶贫政策30多场次,办好事实事80余件,市人大代表、县农业局局长王宏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全县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创新实干、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全省、全市推广学习,充分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市人大代表、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燕致富不忘众乡亲,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参与扶贫,培训贫困妇女学习刺绣技术,帮助60多名贫困妇女增收致富……像这样的先进典型举不胜举,正是因为他们的示范带动,千阳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在今年市际交叉考核评估中位居全市前列。

 
(苗云转)

 

 

 

上一篇: 电子表决,如何监票? 下一篇: 凝心聚神瞄靶心 扬鞭奋蹄促改革——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