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人大宣传报道要走出三个误区
发布时间: 2017-08-01 新闻来源:

    近年来,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逐步完善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人们对人大工作认识的不断提高,人大宣传工作越来越得到各级人大的重视,社会影响面越来越大。同时,为了激发人大干部的写作热情,提高人大宣传信息水平,扩大人大宣传报道效果,各级人大普遍实行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奖励办法,促使人大宣传报道上上数量、上质量、上水平,涌现出一大批精品佳作。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人大和单位干部由于思想认识模糊,对人大制度的理解不深,使人大宣传报道步入了误区:
  误区之一:人大宣传报道只是人大自己的事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政治制度的有效载体,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特征。人大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是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因此,人大宣传是党的宣传工作的一部分,是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的有力抓手、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绝不能简单的认为人大宣传只是人大自己的事情,只能由人大自己去宣传,与其他方面无关。  

      误区之二:人大宣传报道只能宣传人大日常工作。人大宣传报道涉及面广,不仅包括人大日常工作,一般的信息报道,还包含人大言论、评论、纪实和理论研讨、调研文章。不能单纯地认为只有宣传人大日常工作信息稿件和通讯报道是人大宣传,而言论、评论、纪实和理论研讨、调研文章就不是人大宣传。人大工作仅仅是各级人大宣传的一个方面,同时单凭简单的信息报道也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人大理论宣传恰恰是目前各级人大宣传报道的薄弱环节,更需要人大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去进一步挖掘深度和广度。因此,人大宣传报道绝不能只局限于宣传人大日常工作的小口子,更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不能“为了信息而信息;关键是要善于把人大理论宣传和人大日常工作报道有机结合起来,多头并进,百花齐放,全面开花,才能保证人大宣传报道不偏离方向。  

      误区之三:人大宣传信息只能在人大内部报刊发。长期以来,在一些地方人大存在一些错误的观念,即人大理论宣传和信息报道只能在人大内部报刊发,不能在其他刊物发,党报党刊、政府网站、网络媒体发表的一律不算,甚至是外省、外地人大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发表的人大理论宣传和信息报道也不认账;还有一些省市人大固步自封,画地为牢,报刊杂志、网络媒体只刊发本省和本地的人大文章,对外地的人大宣传稿件和理论研讨文章直接封杀,概不豋载,束缚了自己手脚,阻碍了人大信息交流,使人大宣传误入歧途,影响了人大事业向前发展。

           (张天科)

 

 

上一篇: 立足人大实际 学深做实真改 下一篇: 以新使命新担当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