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审议掷地有声 监督踏石留痕 ——凤翔县人大强化审计整改监督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7-20 新闻来源:

   “年年审计,年年都有这样的问题,如未按照规定下达拨付财政专项资金的问题去年有,今年还有,建议政府要加大整改力度,不然的话审计还有什么意义?……”这是在去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斩钉截铁地说,引起了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与会代表委员的一致认同,
    审计之道在于审慎、明辨、笃行。今年,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在行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监督中,直击屡审屡犯问题整改,专题研究审计监督方案,在实施中学习借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的做法,首次在县人大常委会上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报告,跟踪问效,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提前介入跟进整改
 
    “西府大道景观林带绿化工程审计核减资金161.96万元,宝汉高速林带补植工程审计核减2.92万元,对审计意见,林业局高度重视,一是按照审计结论,扣减相关费用后与各施工企业进行了重新结算,二是督促施工企业及时补交欠缴少见缴的各项规费,做到及时整改……”在集中视察审计整改项目时林业局副局长王少格汇报道。
    “长青工业园区工业北路三项工程报审价1398.39万元,审计结算价1350.45万元,审减工程资金47.94万元,审计工作人员调阅资料,冒着酷暑,翻沟越坎,深入施工现场进行丈量勘察核实,详细查阅工程管理和施工资料,客观进行工程造价审核,认真负责,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使我们深受感动。”长青管委会一位负责同志连连发出感慨。
    ……
    6月份,凤翔县人大组成调研组,利用两周时间,先后深入县地税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局、林业局、职教中心、长青管委会等8个单位,围绕财务收支审计、产业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税收征管审计、工程审计等,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了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暨审计整改情况。
    在此基础上,调研组还深入西府大道景观林带绿化审计工程、长青工业园区工业北路三项审计工程、县财政局等,对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集中检查,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首次报告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财政预算调入未到位资金3333万元已全部落实;未下达拨付财政专项资金指标7058万元已全部下达部门和项目单位,并按管理程序拨付了资金款项……”这是县审计局局长关银科作审计整改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
    “对于审计指出的问题,县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截止现在《审计报告》中反映整改问题25个,已整改到位22个,正在整改的问题1个,因体制机制或历史原因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2个……”县财政局总会计师田宏君补充说。
    “今年人大审计监督侧重于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引起了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足于标本兼治,从制度上规范管理、堵塞漏洞,采取有效措施,逐条逐项整改,从前期调研和集中视察的情况看,整改效果比较好。”县人大常委会分管财经工作的副主任李宏志对整改工作给予肯定。
    “要继续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信息公开,审计部门要对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进行追踪问责和公开曝光,维护审计监督权威。”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民医院院长李荣华建议。
    ……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诸多好的意见建议,这是今年该县人大关于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积极回应。
 
建章立制增强约束
 
    “每年重复着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做到真审计、真曝光、真整改,以制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今年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
    针对审计监督中审计整改不及时不彻底、跟踪监督和查处力度不够、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等问题,县人大积极借鉴学习四川省等市县的做法,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出台审计整改监督办法。《办法》几易其稿,反复征求市县有关方面的意见,对审计整改事项的范围和监督方式,审计整改报告内容和方式,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处置等方面作出详细的规定。这是该县在财经监督方面出台的又一部更具刚性的监督制度,旨在进一步促进人大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和长效化。
    加强人大监督,促进审计整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人大对审计的监督不再是“审了也白审、说了也白说、提了也白提”,彻底扭转了走程序、走过场的现象,凤翔县人大对审计监督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徐增梅)
 
 
 
 
 
上一篇: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消防法》贯彻执行情况侧记 下一篇: 凤翔县人大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