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以司法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5-02 新闻来源:

    侦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对于有效追诉犯罪、切实保障人权、推进规范司法、防止冤假错案具有重要意义。侦查监督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着案件能否客观依法办理,关系着当事人权益是否得到保护,更关系着司法公信力与社会环境的长治久安。为此,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和审议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督促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侦查监督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深入开展调研】
 
    调查研究是掌握实际情况、获得正确认识的重要前提,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了促进对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专项调研的顺利实施,确保调查了解事实的全面、客观,为常委会审议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3月下旬,常委会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任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集中4天时间,深入细致地对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展开调研。
    在市检察院和凤县检察院,调研组成员先后参观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运行情况,查阅了侦查监督部分案件卷宗,侦查监督科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演示并解答了调研组成员的相关提问。在凤翔县检察院,调研组成员走进驻县公安局检察官办公室,就开展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与检察官进行了广泛交流。在渭滨区检察院,调研组重点察看了该院审查逮捕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还分别听取市检察院和3个县区检察院有关情况的汇报,并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4场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
 
    在人大监督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更要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深入研究,对症下药,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结合调研过程中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审查逮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项职能,以“务实、规范、创新、争先”为总体要求,侦查监督改革循序推进,侦查监督力度不断加强,监督案件质量明显提升,侦查监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平安宝鸡和法治宝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为: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761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885人,有效防范了冤假错案的发生。以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为抓手,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发出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364份,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4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发出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401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40件。有效规范侦查机关执法行为,书面纠正违法侦查活动754次。不断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模式,率先在全省建立覆盖市县区两级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在12个县区公安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在部分公安派出所设立刑事侦查监督联系点,着力构建公开、透明、规范的侦查监督机制。
    经过专项调研工作发现,侦查监督工作同时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侦查监督工作认识还存在偏差;二是侦查监督工作发展尚不平衡;三是侦查监督质量须着力提高;四是侦查监督工作队伍仍需加强。
 
【积极建言献策】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经过收集、整理、汇总有关资料,并发挥集体智慧,数易其稿,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进行审议。会上,各位委员、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一要强化侦查监督工作意识,提升监督能力。充分认识侦查监督是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二要加大侦查监督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职能。通过建立跟踪监督制度、完善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的侦查监督行为和侦查机关的办案行为。三要突出侦查监督工作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对社会影响大的重大刑事犯罪案件,要做到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加强对公安机关办理案件的侦查监督,重点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现象。四要加强侦查监督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队伍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使干警牢固树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的观念。
    通过这次专项监督和审议,对于助推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提升侦查监督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司法公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跟踪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促进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健康发展。

(郑晓军)
 
 
 
 
 
调研组在市检察院
 
 
 
 
 
调研组在渭滨区检察院
 
 
 
 
调研组在凤翔县检察院驻公安局检察官办公室
 
 
 
 
 
 
调研组在凤县检察院
 
 
 
 
 
 
 
 
 
上一篇: 我市侦查监督工作荣获全省三连冠 下一篇: 2017年市人大环保监督工作暨2016年陈仓环保世纪行总结表彰会顺利召开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