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都让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4-05 新闻来源:

夯实基础  创新载体

充分发挥代表在追赶超越中的带头作用


---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都让
(2017年3月31日)
 
同志们:
    从去年7月上旬开始,到今年2月底结束,历时8个月的市、县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市委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市上下、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结束。这次换届组织严密规范,衔接紧凑有序,整体风清气正,依法选举产生市人大代表388名、县区人大代表2163名、镇人大代表5860名,选举产生了市、县区、镇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班子。为了总结交流换届选举和代表工作经验,安排部署换届之后的代表工作,我们今天召开这次座谈会。上午,各县区作了交流发言,听后深受启发。刚才,太平同志就做好代表工作作了专题辅导和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责任,代表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行使的质量和水平,关系到民主政治的实现程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对人大的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加明确、更为具体的要求,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新的历史使命和更加重大的责任。我们要充分认识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分析研究新形势下代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转变思维方式,积极主动地创新人大代表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深入分析研究代表工作中一些带有规律性的问题,探索建立代表履行职责的有效约束与激励机制,指导和推动代表工作的实践、探索与创新,使代表工作在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应有作用。
    二、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夯实代表工作基础
    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要把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充分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要合理划分代表活动小组。要按照代表的工作岗位性质或专业不同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小组,明确负责人,确定联络员。要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代表小组活动,为代表小组活动搭建平台。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指导代表小组找准工作切入点,紧扣主题,贴近民生,把实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要、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小组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工作实效。
    二要不断丰富代表活动载体。继续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本级人大常委会安排的有关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为代表了解掌握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宏观情况,依法履职提供保证。要拓宽代表对常委会和各委员会工作和活动的参与力度,使每位代表一届内至少参加一次常委会或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活动,为代表参加活动提供便利和保障。
    三要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作用。要在既有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抓好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不断完善硬件、软件设施,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化管理、规范化运行。要认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了解民情信息,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愿望和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要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要引导代表关注国家和本行政区域内的大事,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精品”建议。要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严格落实办理制度,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常委会领导重点包抓、重点建议视察、召集承办部门单位专题汇报、走访代表、代表座谈会等有效形式加大建议的督办力度,对答复不规范、代表不满意的要责成承办单位限时重新答复和办理。对工作中不够重视,敷衍应付,代表反映强烈的除考核扣分外还要进行通报,提高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办理实效。
    三、紧扣追赶超越主线,创新代表活动方式
    代表活动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当前,代表活动要紧扣追赶超越主题,积极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活动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代表活动。要围绕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奋斗目标,紧扣追赶超越主线,突出投资增效、工业强基、旅游带动、县域突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精准选题,安排部署视察调研等代表活动,有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结合人大的经常性工作开展代表活动。要把代表活动与人大常委会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把人大代表“模范带头、积极参与、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反映诉求”等内容,融会贯通于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经常性工作之中,切实履行好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职责,使开展代表活动的过程成为依法履职、服务发展、促进落实的过程。
    三要围绕增强工作实效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近年来,各县区人大在开展代表活动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活动中,创新意见反馈形式,面对面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促进了重点工作落实。我们要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进一步完善代表视察调研、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活动等制度,积极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增强代表活动实效。
    四、加强工作指导,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体。要树立服务意识,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行职务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
    一要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来自不同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具有较高的素质,但在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等方面存在差异。为此,各县区人大要把代表培训工作作为今年代表工作的重点来抓,制定培训计划,配发相关学习资料,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代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掌握如何提出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如何开展活动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素质。
    二要坚持履职登记制度,做好代表履职服务。做好代表履职登记工作,对调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密切与选举单位联系,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意义重大。各县区要坚持和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要趁着换届刚刚结束,把人大代表的信息和档案资料完善好,为做好代表工作提供翔实的依据。
    三要总结代表典型事迹,加大代表宣传力度。要注重总结和宣传履职突出的人大代表,培养和树立典型,推广履职经验,形成尊重代表法律地位、支持代表工作的浓厚氛围,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各县区每年至少要总结3-5名履职成效显著的代表的先进事迹,上报省市人大刊物宣传,通过典型宣传激发和带动广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我市人大代表的整体作用。
    四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人大机关的同志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积极、主动、热情地为代表做好服务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代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意研究新形势下代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努力提高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时期赋予新的使命,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追赶超越、敢于担当的使命感,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海芹在《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焕勋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