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政府账本,看得懂才能审得清
发布时间: 2017-03-01 新闻来源:

    近日,宝鸡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落下帷幕,会上审查并通过了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代表们在讨论财政报告时纷纷表示,今年的财政报告写的简单明了,预算草案细致清晰,这样的报告代表才能看得懂,才能审得清。
    人大代表看不懂财政报告的问题由来已久,预算草案时常被贴上“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清”、“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等标签。代表看不懂财政报告的问题,不排除有代表履职能力不足的因素,但更主要的还是财政报告语焉不详、含混不清、遮遮掩掩。比如“其他支出”、“其他收入”,时常出现在预算草案中且数额巨大,代表只能是雾里看花心生质疑。为此,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在大力推动政府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的基础上,强调政府的财政报告必须要让代表“能看懂”,要让预算公开这件事既叫座又叫好。
    为了推动政府账本的“大变身”,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在人代会前,加强与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的协调沟通,要求财政预算草案易读、易懂,要使更多的人大代表能够看清楚、看明白,便于审议审查,并经过调研、讨论和初审,对财政报告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呈现在代表手上的财政报告和预算草案从框架到内容都有了许多重要改进。
    今年人代会上,政府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详细报告了全口径预算收支情况。报告通篇贯穿改革红线,既从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和财政体制三个方面反映了过去一年财税改革取得的成效,又提出了2017年全市“追赶超越、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在编制预算草案时,全面考虑宝鸡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和良好机遇,直面财政收支矛盾,合理安排预算支出。报告认真回应了社会关切,结合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一改过去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讳莫如深的表述,用专门的篇幅不仅对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而且分析了全市政府债务的水平,给代表们吃了一棵“定心丸”。
    通读财政报告,可以感受到报告尽可能做到行文朴实简洁,力求通俗易懂,对一些聱牙的专业术语换成了大白话,对于必要的专业性表述则印制了图文并茂的《预算报告阅读指南》进行全面解释。为了使预算草案更加清晰明了,草案严格按照预算的类、款、项进行编制,并将700多页的部门预算用电子触摸屏的方式展示在会场醒目位置。代表们反应今年的财政报告一目了然,自己确实看懂了报告。
    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政府的账本更是关乎国计民生。预算安排直接体现着政府的政策意图,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让人大代表看懂预算,只是审议监督政府预算的第一步,看得懂才能审得清,民众要求把政府账本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监督,说到底就是要把权力关到笼子里去,这才是民众期盼的结果。
    公众期待阳光财政,期待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能得到尊重,更期待有与政府沟通的渠道。财政报告的“变身”体现了政府打造阳光财政的诚意。政府和部门预算从“秘不示人”到主动公开,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政府公开的“账本”,不仅要让百姓“看得到”,更要让百姓“看得懂”、“看得清”,这既是预算信息公开的目的,也是政府部门今后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广大群众热切期盼着政府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向着规范化、制度化迈进,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内容都应该及时公开,要让百姓心中有“数”。
    政府“交家底”之后,公众更关心的是如何保证人大审议后预算的严肃性,保证预算的法定性。如何用好这些钱,别花错钱,更别乱花钱,才是各级政府应该给民众的最终交待。
 
(肖关社  刘 纲)
 
 
 
 
 
 
上一篇: 聚焦追赶超越 聚力创新作为 ——金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下一篇: 人大主任的扶贫情结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