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发挥新作为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7-02-20 新闻来源: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焕勋


   今年是新一届宝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第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只有以“不忘初心、追赶超越、群众满意”为主线,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寻找新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创造出体现人大特点、发挥人大优势的新举措,才能站在新的起点上,发挥新作为,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宝鸡实现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定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有效工作,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涉及全市发展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通过法定程序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上升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转变为全市人民的意愿和自觉行动,为保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
   二、围绕宪法和法律实施,着力推动依法治市进程
   宪法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自觉担负起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职责,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一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依法治市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要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人大的各项职权都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行使;人大各项工作都要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来开展;人大的各项改革都要运用法治思维通过法治方式来进行;人大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二是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公正司法。要把经济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保障与改善民生、精准扶贫脱贫、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作为当前监督的重点,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执法进行全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三是发挥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我们要依法运用好地方立法权,科学制定立法计划,统筹安排立法项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能源节约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制定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三、围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着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我们要自觉践行人大工作为人民的宗旨,围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着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要切实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代表履职提供尽可能完备的信息支持和服务,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的渠道,最大限度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好“代表之家”、代表小组等活动阵地的作用,创造良好的知情知政条件,重大事项要及时向代表通报。三要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吸收代表参加各项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最大限度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四要坚持代表履职档案登记、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等制度,全面推行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同时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督办,督促办理部门提高效率和效果,提高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四、围绕进一步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着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人大常委会和机关的自身建设直接影响到人大各项职能的发挥,必须把加强常委会和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放到人大工作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我们要自觉坚持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勇于担当,不断进取,与时俱进,深入研究解决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适应新常态,谋划新发展,着眼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方向、新目标,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市委关于推进改革和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理清思路,把好方向,坚定信心,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进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使常委会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艰苦奋斗,廉洁自律。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努力提高机关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上一篇: 为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努力奋斗——热烈祝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