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 正文
宝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10 新闻来源:


(摘要)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谭敏生


五年来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宝鸡市委的领导下,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依法履职,在加快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进程中展现了人大作为、贡献了人大力量。五年来,共召开人代会 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 36次、主任会议 52次,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 2部,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76项,作出决议决定51项,提出审议意见 182件,开展专题询问 6次、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 49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391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决维护市委领导核心地位。与市委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正确处理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中央基准和市委要求看齐,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积极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政治保证作用,始终做到“两个坚持”: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重要工作经市委同意后再进入法定程序;始终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市委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市委推荐的干部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坚决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主动靠前、积极作为。认真落实市委重大部署,通过组织调研视察、常委会领导包抓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阶段,组织集中视察,督促整改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常委会对全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使市县镇人大工作明显加强。
    坚决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坚持集体讨论问题、集体行使职权,按多数人意愿作出决议决定。出台了《关于“一府两院”有关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意见》,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干部相结合,实行任命干部任前法律考试、供职表态、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把做好市县镇人大换届选举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大事来抓,保证了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全市共选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 388名、县区人大代表 2136名、镇人大代表 5860名。
    二、高度聚焦改革发展,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加强计划预算监督。每年定期听取审议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和市级财政决算,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进程。听取审议政府债务情况报告,不断强化对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监督。通过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先后督促整改问题 116个。
    推动经济增长转型。认真评估审查“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进行了专题调研,督促市政府科学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每年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视察。对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投入产出情况进行了调研,支持政府采取措施加快工业产业优化升级。围绕非公经济发展,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五年来,开展专题调研或集中视察 35次,形成调研报告 26篇。
    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将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业教育改革、文物保护体制改革等列入监督重点。对信访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对全市城镇社区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配合全国人大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配合省人大对供销系统综合改革进行了调研。
    三、持续关注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积极促进民生改善。先后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对中小学保护等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听取审议了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对全市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进行了检查。听取审议了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报告。
    突出解决热点问题。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先后开展了 11次专题调研视察,对驾驶执照培训考试等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方面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针对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开展了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工作专项视察。
    全力助推扶贫攻坚。对我市扶贫移民搬迁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陕西宝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总体规划( 2015— 2017)》的报告,并作出了批准决议;听取审议了我市科技惠农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我市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情况的报告。认真落实精准扶贫联系帮扶制度。
    依法加强生态保护。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了宝鸡生态市建设规划( 2012年— 2020年)、矿山开采与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耕地保护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对市区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支持市政府修订完善了市区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管理规定。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确保渭河市区段生态流量的建议,被省人大出台的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采纳。扎实开展“陈仓环保世纪行”活动。
    四、严格保证法律实施,努力打造法治宝鸡
    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常委会于 2015年在全省首批获得设区市地方立法权。制定了《宝鸡市地方立法条例》,设立了市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工委,组建了立法咨询专家库,编制了 2016年度立法计划。常委会将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列入 2016年首选立法项目,表决通过了《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
    确保宪法法律实施。制定了《宝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职宣誓办法》。每年开展“ 12· 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月活动。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六五”普法工作,作出了开展“七五”普法的决议。对 15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对 24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满意度测评 63次。五年来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 50件。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司法监督,听取审议了市中院执行工作、市检察院预防查办职务犯罪情况和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针对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问题,听取审议了市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法、检两院信息化建设。五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4900余人(件)次。
    五、不断优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夯实代表履职基础。五年来,联系走访代表1200多人(次),组织代表座谈 25次,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 160人(次)。开展代表集中学习培训5次,累计培训市人大代表 1160人(次)。及时向代表反映工作动态,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组建了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并制定活动规则。全市共建成镇村人大代表活动室 236个。制定了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安排使用管理办法。
    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五年来共组织代表开展市域内视察调研 45次,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 3次。先后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 368人(次) ,组织代表参加全市重点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及百姓问政等活动 760余人次。 2014年以来,每年组织开展“三联四访”活动,先后征求意见建议 195条。
    增强建议办理实效。采取常委会专题询问、代表满意度测评等措施,加大督办工作力度。每年确定一批重点代表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包抓督办。截至 2016年 12月底,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 1183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 98%。
    六、从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年来,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组织集体学习 63次,举办专题讲座、道德大讲堂 40场次。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意见。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人大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及人大理论知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共有 22篇调研报告被市委刊发或转发。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等 7项制度,指导机关制定了 26项管理服务制度。
    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每年开展宝鸡人大新闻奖、陈仓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
    全面加强联系指导。成功筹办了全省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联席会第十四次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
    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
    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坚定制度自信。我们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要在坚持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作为。我们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围绕全市大局,找准工作路径,发挥职能优势,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使人大工作有为有位有威。
    要在坚持用权为民中实现履职价值。我们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为民掌权、为民用权、为民谋利。
    要在坚持依法办事中弘扬法治精神。我们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人大工作的法律性和程序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发展。
    要在坚持探索创新中打造宝鸡特色。我们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紧跟全市追赶超越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努力打造工作亮点,使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宝鸡特色。
今后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不忘初心、追赶超越、群众满意”为主线,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为宝鸡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认真组织讨论审议,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推动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二、发挥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科学制定立法计划,统筹安排立法项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能源节约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制定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严格把握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
    三、强化监督职能,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把经济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保障与改善民生、精准扶贫脱贫、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善于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进一步促进专题询问常态化、国家工作人员任期监督制度化。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四、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加强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坚持代表履职档案登记、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等制度,全面推行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督办。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工作创新
    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加强对县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优化人大机关运行机制。
 
 
 
 
上一篇: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三次会议 下一篇: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四次会议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