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履职惠民谱华章——眉县人大常委会加强经济监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12-15 新闻来源:

    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作为重中之重,紧扣县域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工作职责,抓住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大事项,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围绕旅游发展实施监督

    旅游产业发展是眉县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打造县域发展新优势的重大决策。眉县人大常委会着眼支持政府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积极实施多角度监督和跟踪监督,在分别对乡村旅游发展和滨河文化产业新区开发建设情况进行审议监督的基础上,聚焦太白山旅游发展,连续三次从产业新区开发建设、旅游发展、5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角度开展监督,指出存在创新开发运行机制不健全、市场化运作效果不明显、创建工作声势不大等突出问题,建议政府加快项目建设、创新开发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县政府高度重视抓落实,高标准编制太白山新区发展规划,多渠道开展宣传营销,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 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82亿元实施项目162个,是过去10年的总和,2016年11月太白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景区人气持续攀升,眉县以太白山为龙头,以滨河文化产业新区为节点,以千亩荷塘为点缀,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大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围绕加快工业发展实施监督

    工业是强县之本和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突破工业发展这项长期战略任务,从眉县工业发展基础薄弱的实际出发,针对工业经济总量不足、企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大、支撑带动作用不强等突出问题,连年开展监督审议,跟踪问效促落实,2012年、2013年对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黑除恶优化发展环境情况进行视察调研,2014年、2016年又连续听取工业发展转型升级产能释放情况的报告,要求县政府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大工业项目建设力度,技改转型促升级,优化服务强保障,举县一致推动工业做大做强。县政府坚持建园区、抓技改、优服务多管齐下,制定了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产能释放、振兴砖瓦机械产业等文件,先后投资50.6亿元实施技改扩能项目60多个,引导机械制造、纺织等行业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指导三义炭素、大明公司等企业研发新产品,推动秦塬公司等纺织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眉县工业优化升级、突破发展迈出了可喜一步。

围绕猕猴桃产业健康安全持续发展实施监督

    猕猴桃是眉县富民兴县的战略产业,也是全县人民关注的焦点。常委会未雨绸缪,积极实施全方位监督,面对眉县猕猴桃面积大、标准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想, 2013年、2015年连续两次审议了全县猕猴桃产业健康安全持续发展工作,提出一系列前瞻性的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修订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启动“三创建”活动,全力推动猕猴桃产业做优做强;稳步实施“两禁三创一提升”工作,引导果农全面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果品质量;加快千裕酒业、天人集团等加工企业生产线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组织开展百名大学生代言、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等宣传营销活动,眉县猕猴桃市场覆盖率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先后获得国家级猕猴桃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猕猴桃产值达29亿元,品牌价值达91.5亿元,农民人均猕猴桃收入突破11000元,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筑牢了基础,人民群众非常满意。

围绕财税工作实施监督

    实施财税工作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拓宽渠道加强经济运行监督,坚持提前介入、广泛调研、严格审批等程序,每年听取县政府关于预算安排、调整、决算和预算执行审计及审计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督促县政府认真贯彻新《预算法》,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全力以赴争取各项补助资金,促使预算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迈进。通过县政府的努力,全县财政工作成效十分显著,阳光财政步伐不断加快,政府性债务管理日趋规范,综合治税机制更加健全,连续五年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稳步提升,不仅保证了人大依法批准的财政预算得到圆满执行,而且为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任眉涛)

 

 

上一篇: 宝鸡市人大出台《“一府两院”有关负责人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 服务大局促发展 依法履职求实效——眉县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综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