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村民的事都是我的事——记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兴镇北塬村党总支部书记杨争增
发布时间: 2016-12-02 新闻来源:

   “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会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群众的问题多向上反映,多为群众办几件实事,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杨争增经常这样说。自2011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多次向上级反映群众呼声,许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受到了村民一致称赞。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北塬村地处渭北高原边沿,农田灌溉设施年久失修,且受冯家山水库水源制约,群众浇地费用高、耗时长,只得以种庄稼为生,靠天吃饭,群众收入低下。这些问题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连续三次人代会上都提出《改善常兴镇渭北塬上村组农业灌溉条件的建议》,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县人大、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县人大将该建议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案,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将常兴镇塬上各村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累计投资6000万元,从2015年起连续实施两年,修建抽水站14座,安装变压器25台,架设输变电线路15公里,埋设低压输水暗管26公里,衬砌渠道14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67座,水泥硬化田间干道9公里,沙石硬化田间支路4公里,一举解决了北塬上万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同时,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积极实施农发项目,累计投资500余万元,科学规划北塬村至车圈村下塬大坡线路,水泥硬化道路4公里,极大地方便了北塬各村群众出行。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为北塬各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农民增收。面对北塬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缓慢,村民思想观念守旧,农业经济效益低的现状,杨争增深入走访群众,认真进行调研,提出了“积极流转土地,招引致富能手,打造精品示范园,带动发展高效农业”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北塬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百亩葡萄示范园、百亩育苗示范园各1处。示范园建起后,群众不断转变致富观念,积极发展经济作物,自发栽植猕猴桃、葡萄等经济作物面积已超过百亩。北塬村实施退耕还林时栽植近300亩核桃,在走访群众中他了解到,一些群众欠缺核桃作务管理技术,核桃树形大、挂果少、经济效益低。他积极与县林业局联系,县林业局及时安排专家对所有核桃树进行高接换头,定期派人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一举建成500亩优质核桃示范基地,目前所有核桃树长势良好,今年大部分已开始挂果,群众都拍手赞好。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关心困难群众疾苦。北塬村一组祁某,母亲患间歇性精神病,祁某在西安打工时意外坠楼死亡,建筑公司推脱责任,祁某家属情绪激奋,赴省政府上访,杨争增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往西安安抚家属,多次参与双方调解,帮助分析和解决问题,终于使赔偿事宜得到圆满妥善解决。二组王某建房时摔断脊柱,他积极联系县医保中心,为其办理合疗报销事宜,半年后王某不治而亡,他又联系镇政府为其送去安葬费1000元,协助其家属办理了低保。二组李某,丈夫、公婆连续因病而亡,他一边安慰李某,一边联系镇政府,为李某送去临时救助2000元,为其争取了低保,使其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公心为民,民必理解;真心为民,民必拥护。”朴实无华的话语,折射出杨争增身为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李永林  王 磊)

 

上一篇: 周原故地代表情——记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金荣生 下一篇: 追赶超越奋力建设新陇州——访市人大代表、陇县县长赵甲宏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