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俊昌在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8-01 新闻来源:

在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第一期履职培训班上的讲话

唐 俊 昌
(2012年6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人大举办的这个培训班,我感到十分必要,很有意义。这次培训班,特邀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赵建纲、巡视员程万钧同志授课,希望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珍惜难得的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借这个机会,我就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给大家提几点希望,概括起来是“三句话”:就是“夯实一个基础、增强四种意识,发挥四个作用”。
    第一句话:夯实“一个基础”,就是要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代表的素质能力如何、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的质量水平,关系民主政治的实现程度,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可以说,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既是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人大工作质量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性任务。具体到我市,目前有两点尤其需要强调:一方面,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要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实现六个走在前列。今年以来,我们虽然有一系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或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但也面临着“发展争位次、稳定不出事”的更大压力,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快发展、率先崛起,最鲜明的导向是主攻招商、聚焦项目,最重大的责任是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最根本的目标是富民惠民、改善民生。这一切,对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今年是我市十四届人大的起始之年,也是我们市人大代表的履新之年。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需要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加深了解,加之履行代表职责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和程序性,迫切需要加强学习、尽快熟悉、丰富知识、积累经验;而一些连任的老代表,尤其是具有双重身份、肩负双重责任的领导干部代表,由于工作岗位、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的不同,也需要与时俱进,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努力成为一个“百事通”和“多面手”。基于这些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用两年时间分三期,对新一届人大代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自觉把学习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法律素养、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更好地肩负起人民群众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第二句话,增强“四种意识”,就是要努力增强政治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这四种意识,实质是一种角色意识、代表意识,是人大代表对人大性质、地位、作用的自我认识,也是密切联系群众、自觉依法履职、主动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对人大代表讲政治的基本要求。大家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需要强调的的是:发展争位次、稳定不出事、全力抓落实,是市委对下半年全市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目前我们最大的政治。希望大家紧紧围绕这个大局,找准定位、谋划工作、抓好落实,当好宣传者、实践者、促进者。二要增强群众意识。人大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作为人大代表,都要从思想深处处理好“我是谁”、“代表谁”、“为了谁”的问题,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关注民生,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人大作出的决定和决议,审议通过的报告和议案,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得到人民拥护;尤其要结合开展“三问三解”十大系列活动,多反映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提交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建议,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真正成为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体现者、维护者。三要增强责任意识。人大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称号,还是一种国家职务,更是一种神圣责任。希望各位代表发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目前良好的工作局面,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务实创新,真抓实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多做贡献。四要增强法治意识。人大代表能否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在人民群众中有很大的示范作用。各位代表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通过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调查、视察等活动,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带头宣传宪法和法律,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和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第三句话,发挥“四个作用”,就是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管理的作用、监督协助的作用、桥梁纽带的作用和模范带头的作用。 一要充分发挥参与决策和管理的作用。今后,党委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重大决议决定等,会越来越多地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或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要充分发挥监督和协助工作的作用。在我国监督体制中,人大监督是最高层次、最具权威、最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人大代表要敢于监督,对法定监督范围内的问题,要敢问、敢管、敢查,增强监督实效;要善于监督,按照“抓大事、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立足于支持和推进“一府两院”工作开展监督,寓支持、协调、服务于监督之中。三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人大代表生活、工作在人民群众之中,是我们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大家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收集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的愿望,善于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我市良好的发展态势,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引导群众增强发展信心,形成发展合力。四要充分发挥模范和带头作用。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带头遵守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并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共图大业。希望大家都能够立足本职、顾全大局,积极投身到全市各个方面的工作实践中去,争当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加快发展的生力军、富民增收的带头人、促进和谐的排头兵,为宝鸡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这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俊昌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敏生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第一次会议暨与市政府对口部门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