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为了夕阳更美好——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6-10-09 新闻来源:

    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各级党政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迫切期望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近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助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今年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让老年人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制定方案:突出重点、创新方式】

    老年人权益涉及养老、救助、婚姻、财产等众多方面,为切实做好此次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与市老年事业局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反复研究,拟定了调研方案,在做好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完善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的基本情况、养老服务服务体系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运行情况、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及社区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实施情况、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养老机构规划建设运行情况等5个方面的15项内容,确定为调查的重点。调研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包括政府有关部门、法院、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兼顾了普遍性和代表性,使这次调研的内容、对象做到了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加客观、全面地掌握全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此次调研活动采取“走重点县区、访重点对象、找重点问题”的办法,根据川塬、城郊、山区不同类型,选取眉县、渭滨区、陇县3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区,通过听取政府专题汇报,召开老龄办、财政、民政、住建、卫生、文物旅游、司法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社区、敬老院、老年人代表座谈会,实地查看老年服务设施,与老年朋友问寒问暖,亲切交谈,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调研过程中,为了解人大代表和基层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评价,还邀请驻县(区)市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在本县(区)的调研活动,直接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使调研活动知民情、接地气,有的放矢。

【组织实施:增强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这次调研活动,常委会副主任刘焕勋对提高此次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确保调研活动顺利进行,9月初,成立了由刘焕勋副主任任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集中4天时间,深入陇县、眉县、渭滨区和市老年事业局对贯彻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每到一个检查点位,调研组成员都认真聆听,仔细询问,与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充分交流,详细了解老年人在养老、医疗、教育、娱乐等方面的情况。
    在陇县中心敬老院,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人员生活等情况;在眉县司法局和横渠镇豆家堡村,调研组察看了老年人维权示范站、老年人法律援助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在渭滨区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对智能化养老的服务对象、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智能化养老的服务流程进行了现场演示,调研组一行详细询问智能化养老的相关事宜,充分肯定了智能化养老服务工作的服务理念和创新举措。
    整个调研过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情况,分析问题,为准确评价《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结评价:肯定成绩、指出问题】

    推动问题解决,是人大监督的最终目的。张德江委员长强调,加强人大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增强问题意识,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更要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对症“下药”,从而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法律实施。
    此次调研着力提高监督实效,按照“两个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一是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调研组认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着眼于体系和制度建设,着力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在完善服务体系、推进制度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二是实事求是地指出当前老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调研过程中发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度、广度还不够,宣传工作还未形成常态,公众知晓率不高;老龄事业发展相对缓慢,与快速发展的老龄化形势不相适应;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不够完善;老龄工作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理顺等问题。调研组结合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个方面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切实提升我市老龄事业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要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养老服务供给和更便利的医疗服务,更全面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老龄事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刘焕勋副主任在调研时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要充满感情地做好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完善机制,推动老龄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努力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司法保护、法律服务工作力度。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保障和促进全市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实际是普法宣传活动,也是人们广泛受教育的过程。“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参加调研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郑晓军)

 

 调研组在陇县中心敬老院

 

调研组在眉县豆家堡村幸福院与老人交谈了解情况

 

调研组在渭滨区养老服务信息中心观看智能化养老演示

 

调研组在市老年事业局召开座谈会

 

 

 

上一篇: 普法细雨润无声——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普法工作侧记 下一篇: 创新,让人大监督更有力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