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永远的常态
发布时间: 2016-09-22 新闻来源:

杨江海


    今年以来,我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一支纪律严明、干事创业的合格党员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就是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首要位置,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永远的常态。
    一是要知理,有学习心。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是思想政治清醒坚定的前提和基础。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和一种境界,要加强理论学习,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自己,坚持不懈地学习,牢固树立道德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避免少知而迷、少知而盲、无知而乱,增加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读好两本书:一本是“有字书”,一本是 “无字书”。所谓“有字书”就是各类党建、业务等书籍,特别是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等,用知识武装头脑;所谓“无字书”,就是不断地通过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获取经验,慎思明辨、善行至远,事事出于公心、一心为公为民。
    二是要知纪,有敬畏心。对法律法规、对党章党纪,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做人有“底线”、做事有“红线”;知线,才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线,才能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安安稳稳。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干部要敬畏法律、道德、权力,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不打擦边球,不踩线不越线。
    三是要知责,有进取心。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最好表现。要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要按纪律、按规矩、按程序办事;有大局意识,顾全大局办难事、全心全意干实事、创新思路办新事,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和办事效率;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坚决反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和选择性作为的不良现象,坚持以知促行,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
    四是要知情,有事业心。村看村,户看户,人民群众看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更损害了群众的利益。要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群众地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和党的形象时刻放在心中。在日常工作中,要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不能做样子、摆架子,多为人民群众着想,主动热情地服务。现阶段如火如荼开展的精准扶贫,更是要求我们要以一对一、面对面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谋取福利,应该以此为契机,多下基层,多接地气,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五是要知足,有平常心。知足者常乐,不知足者常忧,知足的人,才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权力、名利,做到不与别人攀比,端正心态、轻装上阵,享受学习、工作和生活;知足的人,才会对组织的培养、领导的知遇、朋友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常怀感恩之心。相反,不知足的人,往往极易醉心于攀比、醉心于追名逐利,经不起外界的诱惑,逐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六是要知友,有廉耻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结交的大多都是与自己志趣相投、经济实力等方面相近的人。但同时也存在交友不慎,导致违纪甚至违法的情况。在结交朋友的过程中要懂得,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责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党员干部在结交朋友的过程中要结交两种人,良师和益友。要知人知面更知心,绝不能因为情面、出于义气,更不能因为诱惑和利益,为朋友去做违反纪律、破坏规矩的事情,这样害人害己的事情做不得,做了必然会付出代价。必须抵制诱惑,守住底线,学会对朋友说两个不,“对不起”、“不能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讲纪律、守规矩,都要不断提升自已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美丽千阳建设中,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创新作为、奋发有为,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上一篇: 拉票贿选定要“零容忍” 下一篇: 人大代表要“真代实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