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醉心于传承创新的民间艺人——记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杨秉权
发布时间: 2016-08-25 新闻来源:

晁田福


    散发着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凝聚着人类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需要一代又一代有识之士不懈地传承。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陇县文化馆干部杨秉权就是这样一位在民间艺术的沃土中勤奋耕耘的人。

挖掘民间瑰宝

    杨秉权从小生活在陇县乡村,对陇县绚丽多彩的民间艺术情有独钟。 1985年他考取了西安市艺术学校舞台美术设计系,毕业后分配到宝鸡市人民剧团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工作,之后又调入市话剧团。 2003年调入县文化馆当了一名美术干部。进入文化馆后,他有了充足的时间进行民间美术创作。良好的工作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使他醉心于民间美术研究创作。陇县的民间社火,那造型古朴粗犷的社火脸谱,勾勒出千年风云历史人物的不同形象和不同性格,一幅幅活生生的艺术肖像将历史人物演绎得饱经沧桑、惟妙惟肖。杨秉权的目光锁定在民间社火脸谱上,在此领域已有前辈涉足,且已硕果累累。他翻阅了前人的艺术作品集,决心另辟蹊径,走出自己的路子,探索出一条新路。于是,在多年的挖掘、搜集、整理过程中,他多次下村入户请教民间社火老艺人,并在每年春节社火游演过程中拍摄数千张社火脸谱作为资料。杨秉权每年在陇县二月二物资交流会上,就去农贸市场上购买木锨头、木马勺、锅盖,一出手就是几百元、上千元,他拿回去后,置于案头,细心打磨。然后将社火脸谱绘制在上面,眼睛、鼻子用木疙瘩粘在上面,以凸现其立体感。在构图上大胆创新,采用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在着色上突出古朴凝重的历史感,并融入了当代美术的时尚元素,一个个木锨疙瘩社火脸谱从他那沾满色彩的手中诞生了。

倾力传承技艺

    走进陇县文化馆杨秉权的民间美术工作室,人们无不被墙上挂的木锨疙瘩社火脸谱所吸引。他的社火脸谱不是绘制在纸上,而是绘制在木锨头上、马勺上、锅盖上,大的尺余见方,小的寸许之间,其造型在传统社火脸谱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夸张,在构图上打破平面格局,让立体与抽象的空间相互叠放在一起,用色古朴鲜艳,线条刚健有力,形象栩栩如生,人物性格跃然其上,既有鲜明的民间绘画风格,又具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其中十二生肖,《三国演义》、《水浒传》人物,民间传统戏曲人物等系列社火脸谱作品构图诡奇、色彩缤纷、内涵丰富。至今,他已创作出3000多件大小不同的社火脸谱,其作品在全国各地展出,并屡屡获奖。目前,他已接收了十多位热爱社火脸谱艺术的徒弟,为他们传授技艺。
    2004年9月,杨秉权创作的木锨疙瘩社火脸谱作品《蚩尤》在陕西省民间美术精品展上获一等奖。2005年3月在黄土寻根2005陕西省民间美术作品展中,其《大鹏展翅鸟》获一等奖。 2009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中脸谱画获金奖……
    2007年,杨秉权被吸收为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同年12月,宝鸡市将杨秉权列为陇州社火疙瘩脸谱绘制技艺保护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真情建言献策

    熟悉杨秉权的人,都钦佩他对艺术的敬业精神。他在陕西文化艺术界崭露头角,但他依然保持着谦虚谨慎、真诚待人的处事风格,对艺术精益求精,力求用创作实绩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1年12月,杨秉权将多年搜集整理的400多幅珍贵的社火脸谱编绘成册,个人投资5万元印刷出版《陇州社火脸谱》一书,无偿捐赠给全县200多个社火会,受到社火艺人的喜爱和好评。
    杨秉权在传承陇州社火脸谱艺术的同时,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立足陇县文化旅游事业,走访调研,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他围绕关山草原开发、龙门洞景区提升、秦文化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课题,先后撰写调研报告、建议意见10余篇,被市县采纳6篇。2014年8月,杨秉权围绕陇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撰写的15万字的文集《陇苑春色》由银河出版社出版。

 

 

上一篇: 深山里托起富民梦想——记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陈燕妮 下一篇: 把百姓冷暖放心头——记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成宝琴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