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让小调解调出大和谐——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人民调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8-25 新闻来源:

仵引强    李超敏

 

“要真正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稳定、保障群众权益、构建社会和谐方面‘四两拨千斤’的作用。”524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总结讲话时说。

 今年以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动聚焦全县人民调解工作,督促政府加强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加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扎实推进平安凤翔建设,使小调解调出了大和谐。

 调解工作症结在哪里?

“我们在全县建立了258个调解委员会,覆盖所有镇、村和企事业单位,有1100多名调解员,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素质相对较高的调解人员严重不足。”县司法局副局长段录平向调研组汇报。

“这几年镇司法所硬件设备配得很齐,但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人,像我们横水镇镇大村情复杂,矛盾多,司法所老杨一个人,既是所长又是干事,一个人开展调解工作很难……。”横水镇党委书记王军胜坦言。

“调解是个费时费力的活,像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纠纷熬不下两三个通宵根本把事放不下,‘以案定补’补助的三五十块钱连抽烟喝茶的钱都不够。”长青镇马道口村调委会主任老马的一席话道出了基层调解人员的心声。

“不深入调研不知道具体情况,没想到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还有这么多具体困难和问题。”在听取全县各镇人民调解工作汇报时,调研组成员、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辉连连发出感慨。

 ……

 3月底至4月中旬,凤翔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县司法局、12个镇司法所、部分行政村和厂矿企业开展前期调研。428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横水镇尹稼坞村、姚家沟司法所、糜杆桥镇箫史宫村和城关镇南大街社区等调解工作现场,掌握了全县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找出了影响和制约人民调解工作的症结所在。

献计献策为调解

“要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旁听三十次委员会的糜杆桥镇箫史宫村党支部书记辛录萍建议。

“建议加强对镇村调解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延伸培训范围,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姚家沟镇镇长胡永康在集中检查座谈会上建议。

“各级调解组织要加强和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的联系,两方相互配合,争取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县秦雍律师事务所主任蒲周勤在集中检查座谈时说道。

“没人没经费是最突出的问题,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快落实人民调解经费不足和基层司法所调解人员不足、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在座谈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

 在前期调研、视察检查、会议审议期间,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和参与部门负责同志提对策、想办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在为凤翔县人民调解工作献计出力,这些意见建议也被梳理归纳写进了县人大的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中。

部门联动显实效

“我们将以这次人大视察检查为契机,深化认识,加大宣传,创新管理,切实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体作用。”县司法局局长冯俊峰在三十次委员会分组审议时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和司法局沟通,落实‘以案定补’经费预算单列,切实加大财政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保障力度。”县财政局局长杜宗严在审议现场表态。

“近三年来,全县共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5期,培训人民调解员6000多人次,我们还将延伸培训范围,拓宽覆盖面,提升人民调解员素质。”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张静波表态。

“我们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将和各级调解组织密切配合,优势互补,争取将更多的纠纷在能在诉前调解完毕,减轻法院的工作压力。”列席会议的县法院院长陈志平表示。

“增加调解经费给我们基层调解员吃了颗定心丸,以后工作更有动力和干劲了。”列席三十次委员会的县人大代表、虢王镇郭家凹村调委会主任邢文让激动地说。

“这次的监督审议为人民调解工作解决了一些实际的问题,但这只是开始,县司法局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抓好对全县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力度,其他部门之间要通力合作,帮助解决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现实困难,切实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分组审议时强调。

 人民调解化干戈为玉帛,意义重大,人大监督只是开始,下一步凤翔县将织牢人民调解工作网络机构,建立完善调解工作制度机制,注重部门配合、相互衔接,互相协作,充分调动和激发调解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不断提高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使小调解真正调出大和谐。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七五”普法怎么普才“靠谱” 下一篇: 用真情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太白县人大帮扶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