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深山里托起富民梦想——记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陈燕妮
发布时间: 2016-08-05 新闻来源:

宋鸿格

 

 陈燕妮,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陕西天泽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太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总经理。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岐山青年陈燕妮, 2010年来到太白县考察,这里的自然环境和取之不尽的山核桃资源深深吸引了她,也从此留住了她,她打算利用太白县丰富的山核桃资源制作各类工艺品。在太白创业发展,开拓市场,成为她最初的设想和规划,也开启了她扎根山区,制作山核桃工艺品的创业之旅。

 创业之初,她把加工车间设在咀头镇塘口村一所废弃的学校里,不论数九寒天还是酷暑炎夏,她和员工同甘苦、共奋斗,从产品设计到成品制作,从制作茶具套装到各种大型工艺品, 5年多来加班加点,从不停歇。经过几年艰辛的努力,她制作的山核桃工艺品独具特色,造型优美,寓意深刻,令人喜爱。为了保护这些工艺品不被仿制,她研制的山核桃加工设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设计和制作的山核桃工艺品获得了陕西省创业富民专利产品称号。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她先后制作的山核桃大小工艺品数量达到上万件,远销到了省内外。 2014年,她注册成立了陕西天泽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依托网络平台,将山核桃制成的工艺产品远销到了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等全国各地,并远销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中国太白山核桃工艺品”一时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成为太白旅游产品的典型代表。

 陈燕妮是一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公司招聘员工时,她优先考虑家庭困难的当地群众和身有残疾的外地青年。冬季寒冷,一些残疾员工行动不便,她每晚都按时起床为他们添加炉火,让他们睡得安稳。至今, 40多名生活困难及身有残疾的员工仍然和她保持联系,得到她的帮助,而当地群众则在冬季农闲时来她这里,通过加工原材料获取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一时间,她的企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示范企业。

 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让当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她意识到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更大了。市县人大组织的集中视察或各种会议她都认真参加,并结合太白实际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4年来,她领衔或者附议提出的有关加强山区交通设施、环境保护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建议有 10多条。

 为了将太白的绿色无公害蔬菜、林特产品尽快推销出去, 2014年,她投资 40余万元,成立了太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淘宝网注册了“ 7.7℃太白特色馆”,将具有本县地域特色的木耳、花椒、土蜂蜜等 17个种类的农特产品,全部摆上网络柜台推销,效果明显。同时,她深入调研,提出依托太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太白县电商协会,打造集人才培训、企业孵化、仓储物流、电商体验、产品展示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孵化产业园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市人大代表和太白县的政协委员,她曾在县政协会上提出,利用互联网特别是通过电商协会和电子商务孵化产业园,整合资源,壮大实力,全面升级太白特色产业的设想,赢得与会者的一致称赞。

 如今,她又把目光聚焦在农村“电商扶贫”上:设立村级电商服务站,着力推进电商服务进农村,让电子商务真正成为农民群众扩大生产、脱贫增收的有力助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上,让山区群众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共奔小康。”这是她的梦想,也是她的愿望。

 

(作者系太白县人大代工委主任)

 

 

 

 

 

 

 

 

 

 

 

 

 

 

 

 

 

 

 

 

 

上一篇: 扎根沃土 情系乡梓——记陈仓区第一届、二届人大代表、建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喜 下一篇: 醉心于传承创新的民间艺人——记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杨秉权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