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叩问政府“家底儿”
发布时间: 2016-08-05 新闻来源:

 

——陕西省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全县债权债务情况纪事

冶新科  尉虎奎  徐增梅

 

    “听了这个报告,弄清了县政府的“家底儿”,也明白政府把钱都花到哪里去了,还有多少欠账……”5月24日,陕西省凤翔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全县债权债务和2016年度乡镇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在分组审议时,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潘树忠坦言。潘树忠的话引起了其他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共鸣。

摸家底  给人民一个交代

    “之所以提出对政府债权情况的监督,一是为了弄清家底,就政府债权债务给人民一个交代;二是抱着对全县人民负责的态度,协助和督促政府管好国有资产;三是按照全口径预算监督的要求,对政府债权债务的监督是我们工作中的弱项。”凤翔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全县债权债务情况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开笔之作。

    “政府债务有多少、都用到哪儿了?债权有多少,清收得如何?”5月12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对全县债权债务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展开检查。检查前,检查组利用一月多时间,分别深入县财政局、工信局、农业局、供销联社等部门和20多个企业、个体户,围绕债权债务和部门预算编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初步掌握和了解了全县债权债务的基本情况,审查了今年部门预算。检查当天,检查组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海斌对政府债权债务情况和今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这两项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债权债务情况的检查历时较长,随着机构和人员的变化,债务发生时间较长,资料的索取非常困难,通过我们的努力,好多情况弄清了,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在县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主任会议上,检查组成员在汇报调研情况时深有感触的说。

    “面对陈年老账,检查组成员多次深入实地调查了解,与有关方面衔接,面对难题锲而不舍,劲头十足的精神令我们感动……”县工信局杨常林说。

    “关于债权债务情况的检查很扎实,把多年来好多弄不清的问题弄清了,效果很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振宇主任参加审议时肯定地说。

抓要害  直击议题软肋

    “对基金会的债权应加强清收,谁放贷谁清收,进一步夯实责任……”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亚祥在检查过程中说。

    “看到供销社、基金会等债权有机构、有人管,债权在延续,比我们原来想象得要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说。

    “部分债权的后续工作没有跟上,要对长期挂账的呆账、死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该核销的核销,该处置的处置……”市人大代表、县监察局局长杜昌在座谈中说。

    “对债权清收工作政府要高度重视,制定计划,各部门要加强协作,追索债权,优化社会风气,增加财政收入,多做一些对群众有意义的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审议中说。

    在前期调研、座谈、审议中,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热烈讨论,踊跃发言。

齐发力  确保群众满意

    “一要完善管理工作机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财政归口管理、部门分工协作”的政府债权债务管理协调机制,统筹加强政府债权债务管理;财政部门作为政府债权债务的牵头管理部门,要制定和完善政府债权债务管理制度,做好政府债权债务规模控制、存量债务优化、政府债务偿债资金统筹、风险预警等工作,努力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二要持续加大清收力度。要将清收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彻底摸清政府债权“家底儿”,研究制定清收机制、措施和办法,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公检法司多方配合,形成合力,追索债权,严厉打击恶意逃债行为,实现政府债权所有权。三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要严格执行预算,单位预算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不能随意调整,确需调整,须按法定程序办理;要强化预算管理,更加注重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要不断完善预算绩效考评机制,并将考评结果作为今后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王明明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在前期调研、座谈、审议基础上,凝聚集体智慧,提出了三个方面9条审议意见。

    “这项专题检查抓在了点子上,提出的审议意见很有操作性,让债权更明晰,县政府将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认真研究,追索债权,偿还债务,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赵海斌接到人大审议意见时郑重表态。

    “通过人大这次视察,我们的清收工作思路更清了,措施更明了,将不断强化企业创新改制,充分利用原企业的场地、设备等资源,大力招商引资,增强“造血功能”,促其发展壮大,尽快偿还国家的借款……”凤翔县供销社主任李耀武很有信心。

    替政府把关,为人民负责。作为对全口径预算监督的拓展,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全县债权债务情况监督工作的得到县委的认可,县政府的称赞,群众的点赞。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工委主任、副主任)

上一篇: 立足民生改善搞监督 突出解决问题促落实 下一篇: 不能让评议意见挂在嘴边、留在纸上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